交通部:未來4年將投入42億提升智慧運輸服務

交通部:未來4年將投入42億提升智慧運輸服務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11月18日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舉辦「2020年智慧運輸國際論壇」,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致詞並分享台灣連續4年(2017~2020年)在智慧運輸世界大會(ITS World Congress)獲獎之殊榮。同時,他也宣示交通部將與ITS Taiwan共同攜手,爭取2026智慧運輸世界大會(ITS World Congress 2026)的主辦權。

自2017年起,交通部已投入4年30億經費在交通智慧安全系統、智慧廊道、自駕車車聯網、機車車聯網、偏鄉共享交通平台及運輸資料流通平台上,奠定我國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基礎。未來4年規畫持續投入42億經費進行包括「5G交通數據資料服務」、「交通核心路網數位基礎建置」、「打造智慧交通行動服務生活環境」及「營造永續與幸福的運輸服務」等主軸的發展。林佳龍表示,未來將持續導入新興技術,應用於智慧交通各場域,並加速各類創新服務的升級轉型。

此外,交通部首先規劃國內完整的5G頻譜,讓業者對於5G環境的布建能夠及早規劃;交通部也向行政院爭取部分頻譜標金資源用以推動5G智慧交通應用,協助業者更貼近市場需求,並在帶動交通服務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持續朝向交通平權的目標邁進。

自駕車亦是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交通部除支持國內多個包括淡海新市鎮、桃園青埔、台中水湳、台南南科等自駕車場域,也將積極帶動成立自駕巴士國家隊;而未來交通部也將以「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及「智慧運輸計畫」挹注經費至自駕巴士相關項目,提供更多資源。

而MaaS(移動即服務)服務在結合新興ICT技術、智慧載具及交通大數據後,讓消費者在每次出行時,可以即時掌握各種運具服務的組合,成為消費者最貼心的數位旅運助手。而MaaS服務結合觀光,運用數位轉型手法,打造「觀光即服務」的模式,帶動全方位的觀光旅運體驗的升級。
 
林佳龍表示,台灣是個小而美的市場,交通部希望建構台灣整體完整的制度與配套措施,著力推動從封閉到開放環境,在我國產業界既有的優良基礎下搭配各領域業者創新構想與研發能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新興智慧交通科技與創新交通服務的試煉場。

本次在「2020智慧運輸國際論壇」活動中,邀請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澳洲、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智慧運輸專家,分享各國智慧運輸成功的經驗與成果。透過跨領域的激盪,帶給國內未來智慧交通發展更多面向的啟發,也帶動我國業者從本土進行淬鍊,進而邁向國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