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南港調車場都更案」動土 將創千億開發價值

台鐵「南港調車場都更案」動土 將創千億開發價值
台鐵南港調車場都市更新案1月12日在交通部長林佳龍、台灣鐵路管理局長張政源、雙北市政府代表的共同見證下,舉行連續壁開工動土典禮,全案預計2026年完工,可望成為台北東區門戶新地標,創造近1,000億元的開發價值。
 
開發多用途新園區 投資金額高達300多億元
南港調車場南側緊臨市民大道,位於松山車站通往三鐵共構的南港車站及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主動線上,並鄰近於捷運松山站與捷運昆陽站之間,占地面積約1.64萬坪。此都更案為台灣鐵路管理局為活化經管南港調車場土地資產,結盟由國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華泰大飯店、國泰建設、國泰商旅共同投資成立的南港國際一、二股份有限公司,一起推動的都市更新案,整合產業複合優勢,共同開發總樓地板面積約16萬坪的多用途新園區,總投資金額高達300多億元,都市更新完成後預估總價值約1,000億元。
 
全案在交通部TOD發展政策指導及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的協助之下,先行推動連續壁工程,代表全案工程的正式啓動。未來若都市更新相關程序都能準時達成,全案預計2026年完工,將可結合鄰近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生技中心、車站轉運中心、軟體中心及會展中心,吸引新興產業進駐、增加消費與就業機會,創造出新的都市景觀與地標意象。

呼應自然融入都市設計 打造生態綠能商業城
園區整體規劃有台鐵總部大樓、台北市政府公益設施、2.7萬坪商場、500多戶住宅、4棟辦公大樓、飯店、影城…等多元複合機能,作為台北東區門戶計畫中,最為接近信義區的大型都市更新案,未來能夠將台北市信義區良好的各項發展,延伸進入南港區域,促進地方的繁榮及發展;除了導入大型商業外,未來新的辦公樓也將帶動台北市辦公商圈的移動。
 
而在環境上,園區提供超過6,600坪的公共開放空間供大眾休憩生活使用,包含1樓綠化廣場及5樓綠意休閒平台。基地東西兩側皆緊鄰公園,氣候地緣形成風廊的微氣候,可降低園區整體溫度;同時為提昇黃金級綠建築目標,將地面綠化延伸至5樓綠意休閒平台以提供都市綠色跳島面積,提供鳥類及小生物暫時休憩及遷徙的緩衝區塊,期望成為一塊友善的綠色基地。
 
此外,亦將鐵道線性意象帶入設計中,於30米的市民大道旁創造5米橫向帶狀式開放空間,除以多功能林下花園連接兩個相鄰的公園綠地外,也以綠蔭串連起松山南港間重大開發計畫;建築則錯落量體形成城市休閒景觀平台與空間,創造美麗的天際線,將綠意隨人潮帶入中央帶狀商業街,在繁忙的生活中給予了人們閒適舒暢的休憩環境,打造生態綠能商業城。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