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攜手AI產業大聯盟,建立交通數位分身聯合學習平台

交通部攜手AI產業大聯盟,建立交通數位分身聯合學習平台
過去交通部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在台61線首創交通數據數位分身,並學習齊柏林選景運鏡方式完成齊柏林未完成的影片。2020年建立智慧觀光虛實整合平台,以最先進人工智慧理解空間建立虛實整合旅遊體驗。

1月29日,交通部及相關部會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推動交通科技AI產業聯合學習聯盟(Federated Learning Alliance),在原本平台的基礎上以跨產業/跨機構保障人權隱私人工智慧技術,搭配台灣5G Open RAN數位通訊,建立交通數位分身聯合學習平台。(右圖取材自總統府網站)

未來在車聯網、自駕車、民生智慧城鄉應用,建立AI機器學習跨機構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後疫情時期台灣5G、AI軟硬整合的優勢,在國際建立個人精準移動服務的產業生態系。並以保障個人隱私方式推動虛實整合交通體驗,透過移動科技與觀光產業數位轉型,讓未來交通科技從產業的創新快速進入民眾生活體驗。

台灣AI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Taiwan AI Federated Learning Alliance,縮寫定為TAIFA)成立的目的為倡議聯合學習,加速人工智慧應用於跨機構/跨域應用、人才培育及國際鏈結,攜手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投入聯合學習技術研發,提供場域優質服務與發展環境,共同建立高信任之資料治理、運作機制與規範,並提出政策建言,協助政府推動核心戰略產業發展。AI聯合學習運用於智慧城市、自駕車、製造領域等,目的是在保護使用者的資料隱私下,透過AI訓練來提昇服務水平。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灣AI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啟動有來自各產業的產業代表等共同發起、探討人工智慧(AI)聯合學習及應用議題,將有助於台灣深耕發展更多AI實證。過去政府推動交通建設、强調扶植在地科技發展,也首重產業化,從5G建置與應用、自駕車研發與開放場域、推動電動車、共享運具、車聯網到無人機產業等等,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的成立,相信可以更帶動交通科技的發展,服務人民更有感,AI 聯合學習核心技術將透過聯盟產業加持加速交通科技產業共用、共享的落地驗證。

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會長,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說道:「台灣聯合學習成果受到國際關注,也在許多國際會議上被詢問,其中,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在人工智慧全球夥伴聯盟(Global 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PAI )會議上,針對Responsible AI, Pandemic Response, Data governance等議題、OECD國家對於資料蒐集如何符合隱私人權等,參與了跨國的對話討論,也代表了台灣聯合學習成果的展現。」數位分身應用越來越普及,亦即資料蒐集和保存上用會有更多的議題可以探討,在各國對於資料隱私和實證逐漸注重的趨勢下,聯合學習架構讓物聯網、車聯網等蒐集資料能透過去中心化的方式保障使用者隱私,同時推動交通科技領域發展。

交通部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蒐集各地的數位分身資料並建立數位分身平台。例如: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沿海景色,結合學習齊柏林式運鏡方式,讓AI以不同角度呈現台61的樣貌;在疫情蔓延下,透過景點數位分身的建立,讓使用者能身處虛擬實境的日月潭、阿里山,感受當地湖山水色;以及透過平台參與媽祖遶境活動,帶動觀光產業的數位轉型。透過5G通訊高速度、低延遲、多連結特性,物聯網和車聯網所帶動的資訊運用會越來越多元,透過去中心化的聯合學習機制,讓資料在保持隱私狀態下能共用與共享,推動交通科技的整體發展。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