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品工安事故佔比增高 雲端智慧應用提供風險控管最佳解決方案

化學品工安事故佔比增高 雲端智慧應用提供風險控管最佳解決方案
在工業4.0時代下,智慧工廠已是全球各產業廠房的轉型趨勢,然而,在企業及大廠追求智慧製造與智慧應用的同時,工安的風險控管卻是常被忽視的重要課題。

近年來,因為製程作業的疏失或環境安全控管不當導致的工安事故頻傳,其中,因化學品而引發的事故佔比高居一二。例如,去年8月發生的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造成數千人死傷,其發生主因是港區的倉庫存放了2,750公噸硝酸銨,長達6年之久,且沒有採取任何安全措施。這起因化學品硝酸銨的放置與保存不當而引起的重大事故,引發全球各界對於工廠化學品防災議題的高度關注。
 
事實上,這些職災事故多數都是事前可以預先防範的,企業必須徹底了解、識別危害性化學品與做好源頭管理,加上善用創新技術及智慧應用,才能化被動為主動,防止工安事故一再地發生。
 
因化學品引起的職災事故多數是可預防的,
企業必須徹底做好源頭管理。

 
從化學品源頭管理做起 杜絕廠房工安危機
 
要防範化學品引發的災害,必須從源頭管理做起。化學品若一經廣泛使用,卻管理不善、資訊揭露不實或勞工認知不足,就可能造成災害及職業傷病。勞動部於(民國)109年修正「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對於危害性化學品,製造廠、輸入商或供應商應辦理標示並提供安全資料表,尤其「化學文摘社登記號碼」可視為化學物質之身分證。《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不論製造、輸入或供應危害性化學品給事業單位之前,需依規定標示並提供安全資料表,違反規定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此外,對於9大類危害物品必須在運輸時標明圖示,9大類危害運輸圖式有「易燃、氧化性、爆炸性、腐蝕性、鋼瓶、毒性物質、警告、環境生態、健康危害」等。
 
9大類危害運輸圖式
 

危害性化學品需依法進行分級管理、風險評估與環境監測
 
勞動部職安署制訂化學品管理的相關法規,對於分級管理主要分為3大項:
1、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1條,訂定「化學品分級管理(CCB,Chemical Control Banding)」;在化學品的管理流程當中,CCB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之一,其可協助企業將具有危害性的化學品,依健康危害、散布狀況及實際使用量等情形,進行風險等級評估,並採取分級管理措施。此外,加上根據該法條所衍生的《危害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辦法》第4條,企業若有使用具健康危害之化學品,又非特化、有機、四烷基鉛、鉛、粉塵等有專門法規管制,也沒有訂定容許暴露標準,就必需依危害及暴露程度劃分風險等級,採取對應的分級管理措施,並將其做成紀錄留存備查,至少每3年更新一次。
 
2、依據《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使用定有容許暴露標準(PEL)之化學品,且事業單位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之勞工人數在100人以上,或總勞工人數500人以上者,雇主應依有科學根據之採樣分析方法或運用定量推估模式,實施暴露評估。後續依暴露評估結果與容許暴露標準(PEL)之比值,依風險等級採取控制或管理措施(依暴露濃度分三級管理)。
 
3、根據《勞工作業環境監測實施辦法》,雇主應就作業環境危害特性擬定完善管理措施,實施環境監測,並同時監測化學品,且應於作業勞工顯而易見之場所公告或以其他公開方式揭示,必要時應向勞工說明。

關於化學品管理的五大面向,請參考「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www.osha.gov.tw)。
 
化學品智慧應用當道 威煦軟體推出化學雲一站式解決方案
 
工安事故與職業災害頻傳,環安衛的治理逐漸受到重視,化學品管理亦成為政府單位與勞動檢查的核心重點。然而,各項化學品列管法規不斷修訂,管理亦日趨複雜,需進行列管的項目繁多,加上化學品分類有優先權重,並需與廠內使用狀況比對,僅靠人工進行已變得不切實際。
 
有鑑於此,台灣環安衛領導品牌「威煦軟體」推出化學雲解決方案,針對各項化學品法令要求設計,協助客戶省下大量工時、提高準確度,以強化化學品管理成效,完成列管作業,且能輕易做到符合標準。化學雲為ESH Clouds—智能環安衛風險控管平台的解決方案之一,也是一站式化學品管理系統,其主要特色如下:
 
1、智能運算判定列管,一鍵產生報表以利申報
整合職安法與其他化學品相關規範,透過CAS No.和中英文名稱比對,利用智能運算,自動篩選出列管的20多種化學品,可自訂分類功能,並匯出資料進行申報或執行管制項目。不論是GHS、CCB、PEL、環測、優先管理、母性保護、毒化物、先驅化學品等化學品清單,系統都可以自動篩選產生報表。其支援申報的相關法規如下:
‧ 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
‧ 優先管理化學品之指定及運作管理辦法
‧ 工廠危險物品申報辦法
‧ 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處理場所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
 
2、資訊電子化管理,平面圖完整呈現化學品分佈
快速將廠內SDS與化學品清單轉為電子化管理,不僅能快速搜尋與即時統管化學品分布,視覺化儀錶板與分析報表讓化學品分佈在平面圖上完整呈現,輕易掌控風險與環測評估。
 
3、有效執行風險分級管理
​逐步引導各部門執行化學品分級管理,彙整、統計各部門評估結果,並可做歷史紀錄存留,以便前後對照重新評估,呈現風險變動軌跡,有效掌握風險分級管理。
 
後疫情時代,全球企業工廠力拼轉型升級,但化學品工安事故比例也不斷攀升,潛在的風險危機不容忽視,企業選擇利用雲端智慧化學雲控管風險,將更能專注於本業、沒有後顧之憂,全力衝刺開創新局。
 
盤點近年重大化學品事故之歷史紀錄
  1. 2007年2月16日  TMAH 接觸致死事件
  2. 2014年7月31日  高雄氣爆,丙烯外洩爆炸,32死321傷
  3. 2015年8月12日  天津港危險品倉庫爆炸,硝化棉乾燥自燃致爆炸,165死798傷8失蹤
  4. 2017年6月26日  燿華電子清理化學意外槽,釀4死2傷
  5. 2018年4月28日  敬鵬大火造成八人死亡
  6. 2019年3月21日  中國江蘇響水化工廠爆炸,硝化廢料自燃致爆炸,78死716傷
  7. 2019年8月28日  台灣科技廠 女移工遭「氫氟酸」噴濺,侵蝕右大腿奪命
  8. 2020年8月4日  黎巴嫩貝魯特港危險品倉庫爆炸,硝酸銨爆炸,200+死、6500+傷
  9. 2020 年11月11日  日本大阪有機化學工業金澤工廠火災
  10. 2021年7月20日  日本富士化學工業,油罐車洩漏液體無水硫酸事故

【延伸閱讀】 國際工安事故之省思-在台外商如何真正有效做好化學品管理?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