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計畫拍板!總經費提高為425億元,預計明年底開工

基隆捷運計畫拍板!總經費提高為425億元,預計明年底開工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率領交通部等相關單位前往基隆捷運站點預定地視察,並當場拍板基隆捷運計畫定案,中途將設13站,經費也從80億元增加為425億元,由中央負擔77%,預計2023年底開工、2032年通車。未來最高運能將由原本每小時5,000人,提高到1萬5,000人。
         (圖片來源: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蘇貞昌表示,基隆捷運關係到基隆、新北、台北三個大都會生活圈的交通與發展,民眾期待超過30年,今天拍板後把輕軌變捷運、路線有共識,經費也從80億元變成425億,中央將負擔327億元(約77%),其他則由基隆、台北、新北三市合理分擔。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基隆捷運最初是以節省成本的方式進行規劃,讓輕軌走在台鐵軌道上。但因機電系統、號誌等因素恐讓台鐵效率大幅降低,因此改採新系統直接增加運量。
 
鐵道局指出,「基隆捷運計畫」現階段以八堵站為端點,將與基隆市政府合作整體開發為基隆新門戶。路線自南港站至八堵站,全長16.05公里,沿途設13座車站,為標準軌的中運量捷運系統。未來旅客可在南港站轉搭高鐵及台鐵,也可在南港展覽館站轉搭文湖線及板南線;而捷運八堵站月台緊鄰台鐵八堵站,旅客可經由地下連通道轉乘台鐵,並設置跨站天橋,便利前後站旅客進出捷運及台鐵站。
 
基隆捷運計畫的綜合規劃已經在2021年12月底提報交通部,啟動環評補充調查,並提報環評審議;經行政院核定後,預計於明(2023)年底開工、2032年4月通車。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交通部等相關單位前往視察「基隆捷運計畫」
(圖片來源:交通部鐵道局)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