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亮相台前~ Moxa傾全球經驗,助力台灣智慧軌道通訊應用發展

隱形冠軍亮相台前~ Moxa傾全球經驗,助力台灣智慧軌道通訊應用發展
台灣的資通訊產業聞名於世,各領域不乏頭角崢嶸卻低調而行的「隱形冠軍」,四零四科技(Moxa)可說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在政府全面開展軌道建設之際,Moxa決定不再「隱形」,並站上第一線號召軌道交通相關廠商一起投入為國服務,也讓MIT能在全球軌道交通市場發光發熱!
 
(圖片右起依序為)四零四科技台灣區總經理 林世偉、四零四科技集團總經理 林信琪、技術研發總處副理 謝名凱、四零四科技軌道方案中心經理 王祥年。
 
成立35年來,Moxa已默默成為全球第一大串列設備及全球前三大工業通訊設備製造商,憑藉日益求精的工業級網通技術專長,為全球工業、能源、海/陸交通等行業用戶提供穩定、可靠及安全的網路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四零四集團總經理林信琪表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Moxa也秉持著「以人為本」的初衷,不斷精進自主研發技術能力,並向客戶學習、了解其真正的需求,才能以持續領先的優勢為「下一步」的需求做好準備。
 
從名揚四海到聚焦本土,Moxa要讓大家重新認識「四零四科技」

以軌道交通市場來說,Moxa自2008年正式跨入以來可說成績斐然——就技術實力,Moxa是標準的制定者而非追隨者,早在2010年即成為IEC軌道標準的成員,參與制定IEC 61375列車通訊網路標準,2018年更被BOMBARDIER和CAF推薦加入歐盟的Shift2Rail計畫,成為亞洲唯一參與開發新世代列車通訊網路(NG-TCN)的廠商;就市場量能,Moxa的網通設備已遍及歐、美、亞太各國的軌道運輸系統中,即使面對歐洲、日本、中國三大迥異的系統陣營,依然能介接各式設備,提供穩定、可靠、安全的骨幹網路及通訊品質。事實上,在台鐵、北捷環狀線、淡海和高雄輕軌上都有Moxa設備的蹤影,只是大多透過像Siemens、ALSTOM、CAF、ABB等國際大廠兜了一圈才用回台灣,也讓許多人誤以為Moxa是外商。
 
有鑑於軌道建設是政府八大前瞻基礎建設之一,且投入數千億經費如火如荼地進行中,身為百分百台灣製造(MIT)廠商,Moxa希望能以十多年來在軌道骨幹網路的研究心血結晶,為台灣的軌道交通建設貢獻一己之力。因此決定不再「隱形」,從幕後走向台前,要讓本土市場重新認識「Moxa就是四零四科技」,而起手式就是即將於3月9日舉辦的「接軌世界—台灣智慧軌道通訊應用發展論壇」活動。
【更多「與世界接軌—台灣智慧軌道通訊應用發展論壇」資訊請至活動官網連結
 
軌道交通運營單位的需求,AIoT智慧科技能幫上哪些忙?

四零四科技台灣區總經理林世偉表示,台灣軌道交通的特殊之處在於結合了日本、歐洲等各個不同車廠的技術,以骨幹網路來說,由於橫跨多種不同系統勢必需要高度的整合,這部分雖然複雜、困難卻也是Moxa的強項,希望能在國家大力推動軌道運輸建設的關鍵時刻幫上忙。他強調:「以往都是透過國外車廠或經銷商轉達業主的需求和問題,很多時候並不那麼確切。也希望透過這次論壇活動的舉辦,能直接面對軌道運輸運營單位人員、了解其真正的痛點,進而提供最符合需求的協助,也將Moxa的價值做不同層次的提升。」
 
本次論壇除了探討政府推動智慧軌道運輸的策略及營運單位的需求外,創新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亦是主軸之一。四零四科技軌道方案中心經理王祥年指出:「Moxa在全球有超過1,000個以上的案子,我們發現全球軌道交通運營商都在做同一件事——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列車跑得更快,並提供乘客更便捷的服務?」那麼,像Cloud、Big Data、AI、5G等AIoT時代的創新科技能幫上哪些忙呢?以5G為例,其大頻寬、廣連結和超低延遲的特性,若結合時效性網路(TSN),即可實現每輛列車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又能保持安全距離,藉以密集班次、提升運量。而以AI的應用來看,大致側重三個面向:提升營運和維修效率、提升安全,以及提升旅客服務體驗。四零四科技技術研究總處副理謝名凱表示,AI透過資料的收集、分析、讓機器學習,然後進一步自動化。「重要的是,你想解決什麼問題?」
 
號召產業成鏈,讓MIT在全球軌道交通市場發光發熱!

軌道交通除了車輛、軌道、號誌、通訊、供電、土建等不同區塊外,還有包括像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TCMS)、乘客資訊系統(PIS)…等許多系統所構成,骨幹網路雖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卻是連結所有設備及系統的主要核心,因此跨系統、甚至跨領域的「整合」成為磨鍊Moxa最好的礪石。對於「整合」工作經常面臨的挑戰,王祥年表示,首先「標準化」是整合的基礎,唯有設備間能講共同的語言才能相互溝通;其次,在軌道數位化的過程中,「網路安全」已成為另一個大家要共同面臨的挑戰;再者,每個業主都想跟別人不一樣、希望差異化,因此「客製化」比例也相對偏高。林世偉則強調:「在整合的過程中,問題通常不在『技術』上,而是在『溝通』上。」因此,如何與跨系統/跨領域的夥伴建立良好、有效的溝通方式,值得大家一起努力。
 
在政府全面開展軌道建設之際,身為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的一員,Moxa希望憑藉35年來把IT技術運用到OT的網通專業,積極為台灣軌道建設貢獻經驗、提供服務;也希望藉由Moxa自己站上第一線,號召台灣軌道產業相關廠商一起投入、共同合作,建立起屬於台灣的軌道產業鏈、結合出具有台灣特色的軌道交通Solution,不僅為國服務,還能走向國際,讓MIT也能在全球軌道交通市場發光發熱!

 
***********************************************************************************
四零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零四科技(Moxa)自1987年創立以來,不斷尋求突破與創新,已成為全球第一大
串列設備及全球前三大工業通訊設備製造商。憑藉豐厚的產業經驗,為全球系統整合商、
加值經銷商提供工業自動化與通訊應用解決方案。以台灣為營運與研發中心,分別於美、
德、英、法、俄、韓、中及印度設立分公司及經營點,經銷與服務點則遍佈50多個國家。
詳見官網:www.moxa.com
***********************************************************************************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