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建築安全學會』以跨領域專業技術服務滿足台灣建築安全需求

『全國建築安全學會』以跨領域專業技術服務滿足台灣建築安全需求
『全國建築安全學會』原本將在民國110年之際成立,但礙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而延遲,終於在民國111年1月7日假中華科技大學舉辦成立大會。
 
『全國建築安全學會』首屆理事長 高士峯明確表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成立宗旨涵蓋五大關鍵要素。其一、現今台灣很少有著重建築和消防安全的公益法人團體,眾所周知蓋一棟房子通常是由建築師來執行設計,房屋建造完成後再由消防設備師申請使用執照。有鑑於此,透過成立『全國建築安全學會』可以讓建築師和消防設備師在這樣的平台上進行交流推動。其二、由於建築物公共安全和消防檢查隸屬各縣市建管、消防局不同單位,也可以讓建安和消安業務在此平台進行交流。其三、除了重視建安和消安外,自從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舉世震撼的大地震後,涉及建築物結構安全議題亦是非常重要的。再說近年因外牆掉落傷人事件頻傳,台北市政府從2021年起特別制定相關法令規範進行嚴格監督要求。全國建築安全學會會員中存在許多土木和結構背景的專業技師,相信透過他們都可以給予建築物結構補強和外牆掉落預防之專業建議。其四、從『職業安全衛生法』不斷修改施行細則來看,無論是營造業物體或人員墜落事故頻傳、工廠作業員工感電事件…等衍生出防墜落和電氣安全問題,也因本學會擁有多位工安和職業技師會員,故將職業安全納入本學會重要關鍵服務項目。其五、本學會尚有防火管理人、事務管理人(社區總幹事)和為數不少的室內裝修專業人員,讓本學會可以提供從消防安全、建築安全、結構安全、職業安全、室內設計安全…等全方位的專業服務。
 
除了秉持本學會成立宗旨來提供專業服務外,高士峯理事長在任內有更積極推動目的做法:首重建立學會更專業形象,期盼中央和各縣市政府在修訂法規之際,本學會可以擔任專業諮詢意見的關鍵角色。再者,本學會將協同特定大專院校進行合作交流,目的是透過教育訓練來提升學生的專業技術能力。另外,未來也將推動產學合作,諸如規劃至泵浦、發電機、撒水頭系統…等製造工廠參觀拜訪,讓學術理論可以真正結合實際技術最佳應用。最後,希望能透過本學會推薦專業技人員來協助政府做專責監督把關,例如:曾經拜會內政部消防署 蕭煥章署長,藉此與消防署進行交流和請謚。凡此都是本學會用專業來回饋台灣社會安全為目的。
 
高士峯理事長期許更多專業人士加入『全國建築安全學會』,共同為台灣的消防安全、建築安全、結構安全、職業安全、室內設計安全提供專業知識和技術盡一份心力;當然在本學會規模更為成長茁壯後,未來將投入和贊助更多社會公益活動,本學會亦一定會擔負建築工程安全方面的志工角色來做更多的實質回饋與專業服務,為台灣建立更安全和舒適的生活環境。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