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民眾化身特攻隊 消防署與宇萌共造防災版的元宇宙之旅

邀民眾化身特攻隊  消防署與宇萌共造防災版的元宇宙之旅
當防災碰上XR科技,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防災已經是全民共同的責任,為提升防災的知識性、教育性與臨場感,加強民眾對防災情境的認知與事前演練,2021年起,內政部消防署即攜手國內知名XR大廠宇萌數位科技,透過元宇宙概念,使用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與MR混合實境等技術,打造全新的防災虛實整合互動體驗,以「防災特攻總動員」為主題,打造五大IP人物,作為宣導國家防災的重要使命。

搭建多重感官的防災體驗
2022年4月27日開展的「台北國際防火防災應用展」,是每年一度的防災應用大展,本次也展出最新 XR 元宇宙科技,內政部消防署特別將XR「防災特攻總動員」中的兩大主題關卡──「閃陷突圍!逆境破震行動」及「滅焰衝鋒!炙熱火場救援任務!」,以「地震」與「火災」日常面臨的防災事件來做為XR體驗核心,讓現場民眾可親身模擬體驗。其中「閃陷突圍!逆境破震行動」任務當中,當民眾戴上VR眼鏡,即彷彿開啟防災版的「密室逃脫」之旅,從「國家級警報」開始響起,到實際演練「趴下、穩住、掩護」防災口訣,體驗中模擬台灣真實震度,而具備臨場感之家中散落物品、地鳴聲、裂開的牆壁等,民眾將在危急感的沉浸體驗中,立即學會觀察情境與保護自身與家人安全等動作.強化面對真實災害發生的應變能力。
智慧防災教育-民眾防災虛擬體驗課程設計建置及推廣案

沉浸式XR互動體驗 兼具知識性與臨場感
而同樣緊張刺激的「滅焰衝鋒!炙熱火場救援任務!」,則是透過AR技術結合滅火器裝置的互動體驗。讓民眾跟著「火神剋星」斐爾在限定秒數內,找出環境中可能造成火災的線索,帶出居家防災必須「防患未然」的重要性;而後在「火災發生」的情境中,體驗者必須在居家環境中找尋起火點並學習操作滅火器。充分運用了XR 虛實融合的特性與優勢,達到真正身歷情境的真實演練。而現場也有小朋友在體驗時,一路跟著「火神剋星」斐爾過關斬將,「好像在玩線上遊戲,破關就很開心,很好玩!」
現場小朋友跟著「火神剋星」斐爾過關斬將 (圖:宇萌數位科技)

透過這些 XR 的關卡設計與多重感官的模擬情境與體驗,內政部消防署翻轉了傳統宣導式的防災做法,以XR的技術達成聲光效果的模擬體驗,大幅提升了民眾對防災知識的認知與使命,進而強化民眾面對災害的應變能力,打造更美好的生活。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