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運用匡騰環安衛方案重塑職業安全文化

長榮航空運用匡騰環安衛方案重塑職業安全文化
長榮航空成立於1989年,1991年正式起飛,至今擁有80餘架客貨機,航點遍及全球四大洲60多個城市,並於2013年加入全球最大的航空聯盟Star Alliance,透過聯盟實現更廣遠更便捷的服務。隨著飛航服務的擴大,長榮航空在環安衛(環境、安全、衛生)管理上面臨更多挑戰,為了保障員工安全健康同時也承擔更高社會責任,長榮航空決議導入環安衛管理系統。

長榮航空初期採行自行開發方式,但環安領域具有專業性,幾經權衡改以開立需求並評估與選擇合乎需求的業者方案,包含必須合乎長榮現行作業流程、簽核流程;事故管理、風險評估、培訓等功能須以單一整合平台方式供同仁使用;須符合長榮人事組織與規章以便於跨廠區管理;以及資料能在長榮的資安規範下進行保存。

匡騰最終以技術及經驗獲得長榮肯定
幾經評估後長榮最終決議採行匡騰(Quantum)環安衛系統,匡騰系統能依法規快速通報職安相關事故;較過往紙本作業更即時掌握風險動態;能運用系統儀表板即時分析降低緩解職災危害;並可排定教育培訓課程,以效率方式精進安全意識。功能模組的擴充極具彈性,同時模組間相互串連,可透過環安衛管理工作實務對細節再行微調;此外報表以即時化視覺圖表呈現使管理決策更便利。

符合法規掌握快報
在正式導入後長榮航空在環安衛管理上的具體效益逐一顯現,以往透過 email 進行事故通報,不夠即時且資訊提供不完全,導入後於事故發生第一時間透過系統 email 或即時訊息功能,通報職安窗口、職安室及醫務室等相關單位,且透過系統的通報表單規範,填表人則可以提供完整事故資訊。

即時掌握風險動態
除了通報速度明顯提升外,風險評估工作也大幅輕鬆,過往以龐大人力作業方式,而今透過系統流暢作業,能快速對69個部門進行740項作業設定,以及3089項危害情境評估。

從系統儀表板可查看當年度各危害類型事故事件數做參考,確認現有控制措施及風險程度,以利各部門進行危害辨識、評估風險程度、紀錄和後續追蹤及歸檔查詢。每月例行的職災統計也更快速精準,也讓評估規劃更準確,進而有效降低職災發生率。

提升教育訓練的效率
教育訓練是確保安全的基石,匡騰系統可依據法規和企業需求於系統排定課程,方便追蹤課程辦法進度及員工培訓狀況。對培訓相關證書證照實施管理,證照若到期將自動提醒。與人資部門的整合上,能支援人資訓練系統的訓練紀錄匯入,系統也可以匯出課程紀錄Excel檔,省去不少作業時間。

降低職災提升安全
過往靠人工作業,管理單位耗時進行整合及統計,且不利於後續追蹤及管理的問題也一一克服。利用線上填報災害調查並結合風險評估資料,了解災害原因,提出有效改善對策,避免同類型災害再發生,運用 PDCA 步驟持續優化流程。此外,儀表板功能可有效追蹤及統計職災資訊。

未來將結合人工智慧追求更高標準的職場環境 
展望後續,長榮航空將以成功導入環安衛系統為基礎進行更多擴展延伸,包括利用資料庫進行大數據分析及運用人工智慧技術, 建立職災事故分析模型及預警機制,  以降低職災事故發生率, 建構安全友善的職場環境,而這些營運環境改善創新構想,都將以匡騰環安衛系統為基礎來實現。

匡騰官網:https://tw.usequantum.com/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