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發明家」宋明哲,改變國內水域遺體救援方式

「消防發明家」宋明哲,改變國內水域遺體救援方式
彰化縣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是全台第一位「消防發明家」,他經常在急救的過程中思考救難設備的改善、發明,5年前發明「水域專用遺體袋」,為他贏得2022年「總統創新獎」。

國內消防設備歷來仰賴對外採購,很少有自主創意的發明,宋明哲身為消防員卻對發明有無比的熱忱。看到車禍或水流屍蓋著白布曝屍街頭,心有不忍,於是研發水域專用遺體袋,讓消防人員搬動腫漲或腐爛的遺體時,不會直接碰觸遺體,輕而易舉將其運到岸上。

遺體袋從發想到成形歷經兩年半,研究經費不高,是因有國內專門做屍袋的「西華企業」義務幫忙。遺體袋可全面攤開,因為材質特殊會滲水,操作時有如用「撈網」包住遺體,拉鍊一打開,就可將屍體包覆入袋,若屍體浮著,隊員甚至不用觸摸屍身,就可將遺體放進袋內,上岸時,只要拉袋上的拉環,並拉緊繩索,就能輕易將遺體搬運上岸。

這項發明,改變了國內水域遺體救援方式,透過民眾認捐,已發配五千多個到基層消防分隊及海巡署,其中更有六百個捐贈給日本民間的「太平洋水域救援組織」。

宋明哲提到希望未來可以在公部門、行政法人之下,有一個創新育成機構,整合消防研究、測試、研發、推廣,等於建構一個完整的消防研究室,為消防救災的創新提供更大的能量。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