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儲能系統安全驗證標準將於11月出爐,消防法規草擬也啟動

台灣儲能系統安全驗證標準將於11月出爐,消防法規草擬也啟動
2021年7月底,特斯拉儲能系統延燒4天;今年3月底,龍井儲能案場也發生失火意外,即便是全球儲能規範與技術日益成熟,儲能火災事故仍十分頻繁,再度挑起台灣儲能法規、電池芯的討論。

一般家用電器火災的規模較小,建築與大樓的消防設備大致足以處理;一座大型的儲能系統內有上百至上萬顆的電池,一旦起火處理難度很高,也可能延燒擴大,因此須搭配消防規範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產品安規跟消防規範的重點不盡相同,前者是對儲能系統本身的檢測,以美國儲能產品安全認證UL 9540為例,檢測項目包括電力、機械、流體、環境等;後者則為降低災害規模,包括儲能櫃的能量限制、與鄰櫃的安全距離,消防設備、供水、火災偵測等項目。現階段國內儲能安全規範尚未完備,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建置的儲能大多由台電購置,台電採購時會參考國際標準,要求廠商遵守國際設備跟消防安規。

經濟部標檢局從2019年開始規劃儲能系統的安全標準與驗證制度,為配合國內儲能建置需求快速提升,進度只能一再「提前」。原定明年提出的儲能系統安全標準(CNS 62933-5-2)預計提前到今年6月,「儲能系統驗證制度」也將趕在11月上路。標檢局組長黃志文解釋,國家標準(CNS)主是參考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IEC)制定,目前已完成電芯、電池模組/機櫃的國家標準。6月將提前完成儲能系統標準CNS 62933-5-2、並在第四季完成電池管理系統(BMS)標準。現階段國內儲能標案採CNS、IEC(國際標準)、UL(美規)並行,廠商可擇一完成。技術規範公布後須給予廠商準備實施的時間,第三方驗證機構亦需完成認證認可程序才能實施,全套的「儲能系統驗證制度」預估在今年11月上路。

為降低儲能火災的風險,不僅產品需要安全檢驗,消防的安全規範也刻不容緩。參考美、日、韓等國規範,內政部消防署已提出戶外儲能與室內儲能的消防安全相關草案,目前正在徵詢業界意見中。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