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基市長於「智慧港灣全球論壇」暢談港灣蛻變經驗

高、基市長於「智慧港灣全球論壇」暢談港灣蛻變經驗
由高雄市政府主辦的「2022智慧港灣全球論壇」8/24、8/25兩天在高雄展覽館舉行,本屆以「打造百年智慧港灣」為主題,邀請超過30位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港灣城市代表,共擘藍色經濟與永續發展願景。
(圖片左起)亞果遊艇集團董事長 侯佑霖、高雄市長 陳其邁、基隆市長 林右昌、港務公司董事長 李賢義、藍色經濟作者 剛特.鮑利合影。

8月24日的開幕典禮由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主持,他於致詞時表示,盼藉由國內唯一探討港灣經濟發展的國際級論壇集思廣益,加速海洋科技、智慧港灣、智慧城市發展,讓高雄扮演接軌國際的樞紐。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強調,港口與城市密切對話合作、攜手接軌國際才能共創雙贏,港務公司為此致力港口軟硬體升級,例如高雄港洲際第六貨櫃中心已啟用、七櫃將於2024年營運,打造高雄港成為亞太貨櫃樞紐。客運部分的港埠旅運大樓也配合市府引進5G AIoT智慧應用,為高雄經貿發展創造新動能。

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則表示,高雄是台灣從海洋出發最佳的實踐,市長陳其邁先前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代表政府頒布「海洋政策白皮書」,訂定生態永續、安全海洋、產業繁榮三個願景目標,海委會隨著數位化時代演進,也以數位科技、5G AIoT基礎努力打造智慧海洋,未來從離岸風電、海洋能開發、深層水開發等也將兼顧海洋環境,做到安全、永續、發展均衡發展。

8月25日的重點議程則是由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基隆市長林右昌親自參與的雙港「城市高峰對談」,暢談亞洲新灣區、城市博覽會帶動港灣蛻變經驗。

陳其邁介紹亞灣5G AIoT園區已吸引國際大廠紛紛進駐,目前更期待特貿三完工提供A級商辦需求,擴張園區規模。此外,人才需求擴大則與成大、中山等大學設立的國家級研究學院合作,同時數位內容也到亞灣投資,亞灣的5G基礎建設完成研發專網,成為最佳驗證場域。他也分享最新的亞灣2.0計畫,強調港口從過往貨運實體進展為人流進出節點,進一步要導入智慧解決方案,從實體變成軟體,而這正是台灣未來產業轉型最戰略性解決方案。「高雄未來轉型除高科技先進半導體產業,另外就是5G跨領域的應用服務,提出好的解決方案滿足需求,搶得先機。」未來市府將與港務公司合作,推動高雄港數位應用服務發展,輸出到全球市場。

林右昌則分享基隆城市改變及今年舉辦城市博覽會經驗,強調基隆以「起點城市」為主題,定位為東側國家門戶,運用整個城市空間策展,更將雙北桃首都圈千萬人口納入整體規劃,推動「一個核心、兩個翅膀及基隆河谷廊帶」策略,整合東北角與北海岸作為觀光旅遊及海洋科技發展的兩支翅膀,藉河谷廊帶串接台北,與港務公司合作推動建設及內港轉型為人本港口計畫,加速基隆市港再生。 

這場城市高峰對談中也請到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亞果遊艇集團董事長侯佑霖和《藍色經濟(Blue Economy) 》一書作者剛特.鮑利(Gunter Pauli)博士等專家代表分享港市政策、遊艇觀光、航運碳中和經驗,並與兩位市長針對港口和城市合作機制、海洋休閒產業與海洋永續發展進行交流,現場互動熱烈,成為本屆智慧港灣全球論壇最大亮點。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