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oT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安全的廠務環境

以AIoT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安全的廠務環境
對於大型自動化製造廠來說,如何落實產業園區內的安全監控系統規劃與執行極為重要,如何善用AIoT科技規劃、落實更安全、更智慧的廠務管理解決方案,本文將提供您一些明確的方向。
 
製造業為亞太地區經濟的核心產業之一,佔全球總產值的43%,是全球最大製造業市場。隨著工業4.0的時代來臨,世界上最大的製造中心將透過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機器學習、雲端運算逐漸轉型為智慧工廠。首要以國內大型自動化晶圓廠、半導體廠、面板廠等為主,這些行業針對產業園區的綜合管理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早期的產業園區由於管理工作項目繁多,且系統多半是獨自運行,無法達到整體資料的彙集整合及管理,增加了廠務管理的難度及複雜度。故對於大型自動化製造廠來說,如何落實產業園區內的安全監控系統規劃與執行極為重要。
 
提升廠務智慧化管理的4大原則
 
3S立承系統科技研發團隊長期深耕於AI演算法及影像辨識技術研究,搭載與台灣頂尖IC智財公司攜手開發的AI智慧晶片,成功地開發出超過40多種AI智慧影像分析功能,並以解決方案的形式將其應用於各種場域;同時完善整合多元化的異質系統,實現跨領域應用及資料互通與介接。其中,依循「高品質硬體設備、AI智慧影像分析、即時及遠端監控與管理、整合及管理安全資訊」四大核心原則所規劃的「3S廠務智慧化管理解決方案」已在國內外多個知名半導體及光電面板廠獲得極佳的口碑與肯定。

AI智慧分析偵測,強化產業園區工安水準
 
工業解決方案中,半導體晶圓製造過程中必須使用大量的化學品,一旦有大量化學液體、氣體洩漏或充填錯誤發生,將可能造成人員安全問題或作業環境汙染狀況,導致產線停擺造成財務上的損失。為避免製程中斷的狀況發生,可針對這些危險的化學場域或需加強工安防護的區域進行智慧影像偵測與管理,機器藉由深度的AI學習與訓練,能有效偵測化學液體或特殊氣體是否異常外洩,以及機台內是否有異物殘留等狀況,敏銳的智慧偵測監控可大幅降低工安事件發生率。同時,也能透過「ASCM自動化影像安全控制管理平台」進行即時影像觀看,當偵測異常現象時,系統將進行緊急通報,人員可立即前往現場進行異常狀態的排除。
 
智慧影像辨識分析技術

 
熱像及影像監測高效控管設備運作狀態
 
雙鏡頭熱成像及影像網路攝影機同時擁有熱成像感測技術及高畫質可見光影像的特色,能準確地對人體及環境進行溫度檢測。舉例來說,半導體廠或光電面板廠在製程中,設備會因長時間的運作導致過熱而故障停擺,若能將熱成像網路攝影機設置在具有高溫風險的機台附近進行監測,透過攝影機內置的AI智慧演算法分析,能即時偵測生產設備的溫度變化狀況。利用「3S熱成像工業溫度偵測系統」進行管理,同時可觀看溫度曲線變化和即時影像畫面之外,也能調閱歷史紀錄並匯出相關報表,廠務藉由智慧化、可視化管理,可有效減少人工監管的壓力及盲點。
 
除了廠區內設備可運用此技術之外,考量大型產業園區內外的維安需求,針對高危險場域以及極機密的區域,應用熱成像網路攝影機中偵測熱源溫度的特性,在特定範圍內偵測是否有個體或群眾跨越警戒線或擅自闖入,可立即觸發警報、通知管理單位進行處理,避免嚴重的災害發生。
 
熱成像工業溫度偵測系統

 
AI影像辨識助攻,輕鬆完成生產檢測作業
 
傳統產線檢測容易因人為缺失造成產量不均、檢漏等問題,若能運用AI影像辨識技術,即可在生產線上對產品進行快速掃描,即時檢測出缺陷、污染物、瑕疵等不良品。國內許多領先的製造商逐漸以AI影像辨識技術處理極為繁瑣且費時的製程問題,能在短時間內檢測成千上萬個產品,達成高精準度、低誤差的巡檢效率。另外,AI影像辨識結合後端管理平台,可完整地記載生產檢測過程,每一張檢測影像可被記錄,以便作為產品生產履歷的查詢及數據分析。
 
異質系統整合,掌握環境內外即時動態
 
為了滿足對廠務的管理需求,智慧且安全的影像監控必須具備高效、卓越、多元部署的監控功能,由3S立承系統科技獨家開發的「ASCM自動化影像安全控制管理平台」可依據不同條件的產業園區量身規劃及彈性部屬,提供使用者更具優質化的廠務管理;不僅能實現全廠系統整合及設備串聯,當有異常發生時,系統會主動傳送跳圖警示,管理者能掌握即時狀況並進行緊急處理,成功地為管理者進行全天候不間斷監控管理。
 
以科技之手,打造智慧工廠新藍海
 
在智慧製造和數位轉型蓬勃發展下,安全的廠務環境與即時的設備監測是邁向智慧工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近年受疫情衝擊,全世界各個產業因供應鏈中斷和人力缺短的影響下逐漸改變運作模式;同時,AI科技也驅動了產業數位轉型及跨區域合作,以數據為核心訴求,促使傳統製造業邁向自動化。善用AIoT科技規劃、落實更安全、更智慧的廠務管理解決方案,將進一步為製造業打造智慧工廠新藍海!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