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巡檢系統 助力造紙廠維運再升級

智慧巡檢系統 助力造紙廠維運再升級

ESG浪潮下,節能減碳已成為製造業亟需追求的目標。本文以造紙廠為例,說明智慧巡檢系統如何助力其朝目標邁開大步。
 
 
需求:節能減碳
造紙是以木材為主要原料,並用以生產紙漿及紙板等產品的行業,由於高耗水、耗能的產業特性,節能減碳也成為ESG浪潮下造紙業亟需追求的目標。台灣某造紙大廠為了因應日益高漲的減碳要求,除了將造林、製漿、造紙進行垂直整合,也積極透過導入自動化生產設備及智慧巡檢系統推動數位轉型,希望有效降低生產耗損、提升材料利用率,也藉此降低了從生產到銷售每個環節的碳排放。
 
挑戰:數位轉型
在日常巡檢中,設備管理操作人員會將檢測數值記錄在表格上,而後再根據過往的經驗來判斷設備的運行是否正常。然而,巡檢人員未確實到位檢測、紙本數據無法有效分析整理、保養歷程難以查找等管理問題,隨著企業的成長、設備的增加而逐漸浮上檯面,也為行政流程帶來不小的負荷。除了無法有效運用人力資源外,企業承受的異常停機風險、原物料的耗損及後續的處理成本也跟著節節攀升。
 
解決方案:智慧巡檢
為了改善設備預防保養及巡檢中所遇到的問題,該造紙廠導入了台塑網FEMS設備管理平台,系統同時具備了巡檢/保養維修/保養部位組件/文檔/保養履歷等多項管理功能。此外,該系統能與ERP、OA、GIS以及3D SOP保養手冊等平台整合,有效串連廠房資料並供管理人員進行判讀,讓巡檢前的資料建置及排程規劃、巡檢中的數據蒐集及維修、巡檢後的資料分析及預測都能夠在單一系統完成。除此之外,更可以依照設備需求整合測溫測振、熱像儀等功能,有效將檢測項目透過數位化轉換成可再利用的數值資料。


 
整體效益
透過導入FEMS設備管理平台,不僅能有效達到「數位化」及「無紙化」,更能透過科學化的數據分析有效規劃出最佳的派工路徑,並利用RFID及定位系統監測第一線人員是否有確實到位巡檢。若已派工但巡檢人員未正常到位,系統便會主動推播通知管理人員進行管制。在巡檢的過程中若設備檢查超出預設數值,系統也能主動警示並推送預先設定的處理方式給巡檢及相關管理人員,能有效提高巡檢人員緊急處理的效率,同時管控異常不再擴大。系統亦提供可視化的報表,便於人員判斷資料是否異常,在異常狀況發生前先行預防,進而降低設備停機所帶來的生產損失。
 
結語
台塑網結合了台塑企業多年的保養經驗並將之體現在FEMS設備管理平台,將保養及維修知識化,協助客戶有效地落實設備保養作業、進行設備保養Know-how累積、處理異常與決策管理。目前除造紙業外,還有電子業、化工業、運輸業等實績,可協助製造企業進行設備智慧化管理、掌握設備安全與風險,落實ESG善盡社會責任、邁向永續經營的目標。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