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攜手產業,力促交通科技國產化、國際化雙軌躍進

交通部攜手產業,力促交通科技國產化、國際化雙軌躍進
為協助交通科技產業的發展,交通部自2019年9月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作為與產學研界的溝通平台。1月6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交通科技產業會報第6次委員會議」,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專家委員及機關委員共襄盛舉,並有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經濟部等跨部會代表與會,與交通部攜手和產業進行對話、交流與合作。

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在後疫情時代交通治理上需要思考新的策略與政策,將來交通科技發展的趨勢,會是走向智慧化、綠色與安全(Go Smart, Go Green, Go Safe),交通部會持續透過會報平台,讓產業界知道公部門治理上有哪些創新應用的需求,讓產業能夠共同參與提供解決方案,並協助運輸部門走向無痛的淨零排放轉型。

回顧2022年度,交通科技產業在「國產化」方面獲致豐碩成果。在鐵道科技產業發展方面,國內鐵道系統包含車輛、號誌、供電、軌道等核心機電產業,在過去鐵路建設及近年淡海、安坑輕軌國產化的努力下,已建立一定程度的產業能力;鐵道局也透過車輛、號誌系統的多項研發補助,持續擴展了產業自主技術能量,同時與檢測驗證、資通訊產業的關聯性也更加密切。

在智慧電動巴士科技產業方面,華德動能科技公司、成運汽車製造公司及鴻華先進科技公司,皆先後於台中市、彰化縣及高雄市建置智慧化電巴生產基地,國內電動巴士產能可望大幅提升,同時也顯現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的政策已帶動我國電巴商機。

在與「國際鏈結」方面,也有大幅進展。台灣無人機大聯盟與日本無人機產業振興協會(JUIDA)於2022年6月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台日將密切合作與交流,共同創造無人機的產業鏈系統;在車聯網實驗場域部分,2022年6月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也見證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TIA)與美國OmniAir認證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在淡海新市鎮5G智慧交通實驗場域導入OmniAir車聯網驗證標準環境及測試,完成實驗室設置及驗證儀器設置,預定2023年將與國際車聯網OmniAir驗證標準環境及測試調和項目接軌,國內智慧交通與車聯網產業因此充實國際化實力,可望進軍國際車聯網藍海市場。

在交通行動服務(MaaS)跨境合作方面,交通部運輸研所分別於5月及8月與全日空航空公司(ANA)及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捷運公司,就MaaS跨國合作發展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期待透過台日、台馬雙方的交流合作,發揚MaaS的宗旨,使跨境交通行動服務更無縫及便捷。

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是一個鏈結交通治理政策與產業發展重要的平台,交通部將持續透過此平台,以創新應用需求引導構建交通科技產業生態系,推升國內交通科技產業發展,期待產學研各界持續關注及參與建立共創平台。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