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網港口報告:以5G打造智慧港口4.0

全球連網港口報告:以5G打造智慧港口4.0
愛立信(Ericsson)1月12日公布全球連網港口報告,點出全球港口目前面臨的4大挑戰,而以5G打造智慧港口4.0將能有效應對這些挑戰。報告中也列舉包含無人搬運車,監測用無人機等5大應用情境,若能全部導入不僅能降低營運成本與碳排量,5年投資報酬率更可高達178%。

全球港口面臨4大挑戰
76%營運商以碼頭和場站運作優化為要務

愛立信連網港口報告指出,現今全球港口主要面臨「經營管理」、「壅塞問題」、「人員安全」與「環保永續議題」等4大挑戰。在經營管理層面,全球港口的場站空間有限,76%港口營運商將優化碼頭和場站運作視為最重要的任務。場站壅塞造成作業效率降低,減少裝卸量外,也因船舶引擎皆持續空轉排放出二氧化碳,而對造成環境衝擊。此外,根據資料顯示,近42%的海運傷亡事故或意外都發生在港區,彰顯港口人員安全重要性。

5G專網導入5大智慧港灣應用情境
5年期投資報酬率可高達178%

由於智慧港口仰賴高度自動化,5G企業專網可提供全面性的連網方案以滿足其對為頻寬、裝置密度和低延遲的要求。報告中提出5大5G智慧港灣應用情境,如在基準港口導入全部5種情境的情況下,不僅能降低營運成本與碳排量,5年投資報酬率可高達178%。
  • 遙控橋式起重機:橋式起重機(或稱船到岸起重機)主要負責船隻與碼頭之間的貨櫃裝卸貨,5G專網可遙控橋式起重機在船隻與碼頭間精準靈活地移動貨櫃,並且運用5G專網高頻寬和低網路延遲特性,讓操作人員得以遠端操控減少事故。
  • 自動化膠輪式門型起重機:運用5G專網的自動化膠輪式起重機,讓起重機可透過遙控或全自動形式進行運作,操作員勞動成本減少了73%之外,自動化且固定的移動模式有助於港口維護工作減少20%。
  • 無人搬運車:港口所發生的意外有36%源於駕駛失誤。透過無人搬運車上的3D智慧感測器和行動網路,除自動行駛外還可充當無人駕駛堆高機和其他物料搬運車。部署了無人搬運車後,透過路徑優化,降低10%的能源成本,操作員勞動成本也同步降低了73%。
  • 狀態監測系統:研究指出,25%的設備損壞花費主要因為缺乏維護或維護不當所造成,並且會造成停工延遲。透過5G的廣連結特性進行大量IoT感測器部署,可進行預測性維護,以減少資產維護所需的備件、油料和資源達50%。
  • 監控及配送用無人機:在港口部署無人機,則可進行更有效的維安監控,降低貨物盜竊情況,並可以來回船隻之間遞送文件,改善用汽船或拖船運送文件的高成本與高碳排問題。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表示:「亞洲在全球海運獨占鰲頭,不僅載貨和卸貨量領先全球,世界上最大碼頭以及前10大貨櫃港口也有4/5位於亞洲,而台灣四面環海,海運具備重要地位,港口效能更扮演提升國力的關鍵角色。我們也看到台灣政府積極推動港口轉型,例如中華電信攜手台灣港務公司在基隆港打造台灣首座5G智慧海港無人載具整合應用試驗場域,愛立信除提供最好的5G網路設備外,更透過和中華電信合作一起完成5G網路優化,全力支持和協助中華電信實現港口智慧巡檢案例,提升港口安全性與營運效率。未來愛立信也將持續結合全球5G專網建置經驗,與電信商夥伴合作,助益台灣與全球港灣加速數位轉型進程。」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