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隊於印尼打造AI智慧社區新典範

台灣團隊於印尼打造AI智慧社區新典範

隨著生活和居住型態的轉變,結合AI辨識、行動數據、數位化生態的智慧社區也於建築市場上蓬勃發展。「ASTER_Wise智慧社區主題聯盟」是如何將台灣團隊推出的智慧社區解決方案,成功跨海導入印尼兩大住宅社區呢?
印尼雅加達市(圖為雅加達市,取材自123RF)
 
因應印尼新形態生活模式的崛起,「ASTER_Wise智慧社區主題聯盟」籌組監控攝影機、工業電腦、智能感應器、資訊安全防護、大數據分析、影片網路行銷及物業管理服務等台灣廠商,建立智慧社區解決方案;並依照當地社區及建商等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智慧社區相關設備及服務。此外,更與我國遠端醫療服務廠商合作,針對印尼區域性醫療資源缺乏等狀況,建置遠距醫療服務,幫助更多社區的住戶。在疫情衝擊全球貿易下,整合我國中小企業的資源,藉由聯盟的形式開闢不同的商業模式,拓展海外新興商機。
 
著重在地需求的智慧社區解決方案

深入了解印尼的文化,以及Taman Anggrek和Cluster Zebrina兩個大型社區的實際需求後,發現當地的入室竊盜問題較為常見,故聯盟依照當地住戶需求規劃多元客製化解決方案,以「智慧安全防護系統」為基礎,結合「智慧社區平台」、資訊安全系統及人臉/車牌辨識技術,加上生活加值應用功能(如遠距醫療等服務),規劃智慧社區解決方案導入兩大社區,並推廣至印尼市場。
 
智慧社區解決方案透過「智慧社區平台」協助社區居民可即時處理居住生活大小事,如:車牌自動辨識進出、訪客預約及進出、包裹收發,及遠距醫療協助等。同時,運用資料分析結合智慧影像分析,對事件進行識別及對社區進出人員進行特徵與行為掌握,然後即時進行分析與歷史紀錄的比對,讓指揮中心可以主動且快速地發佈安全警示並進行調度,提升住戶居住生活的便利性及安全性。
 
「ASTER_Wise智慧社區主題聯盟」可依客戶需求規劃推出多元的智慧社區相關系統及加值服務,組成客製化的智慧社區解決方案,並針對印尼當地主要客群,如電信公司、有線電視營運商、物業管理公司、建商、社區管委會等進行推廣。電信公司與有線電視營運商通常包含網路事業,是數位環境的基礎建設;物業管理公司則是決定社區居住環境及品質的重要角色;建設公司準備下一代建案,必是進步到智慧大樓而形成智慧社區;而社區管委會也可能為民眾著想會引入安全的智慧社區系統。


 
6大建置重點,優化住戶居住品質
智慧社區解決方案涵蓋6大項目,其建置重點分別說明如下:
  1. 物業管理平台:建置系統作業平台應確保與前端SENSOR之整合作業可順暢運作無虞,後端作業平台可銜接社區系統功能需求。依據社區提供之資料交換界面格式匯入中控中心,確保所有數據資料可供社區運作順暢無虞,協助社區管理人員達到科技輔勤效果。
  2. 前端辨識主機:主機搭配辨識攝影機,於進行車輛經過時,執行車牌辨識。
  3. 偵測攝影機:日/夜拍攝畫面均可提供彩色影像及彩色錄像,夜間拍攝亮度可供車牌辨識及電子圍籬使用(或以補光燈等其他設備輔助)。
  4. 後端影像儲存伺服器主機:具備儲存設備資料抄寫功能,可執行線上備份。
  5. 前端感應器:包含Motion Sensor、Door/Window Sensor等。
  6. 物業管理(Application Server):社區使用者可以透過App執行信件包裹收件通知、管委會資訊發布、公設預約、設備報修…等功能。
「ASTER_Wise智慧社區主題聯盟」主要目標為建立AI辨識—行動數據—數位化生態系之智慧社區,藉由智能監控、AI人臉辨識及車牌辨識等技術,將建置環境流程透明化,住戶只需使用手機就能將社區資訊與服務一覽無遺,讓住戶能清楚觀察居住周邊環境。除了提供安全且便利的居住環境外,更是導入遠距醫療服務,協助住戶能快速評估自身身體狀況,並收集管理住戶使用習慣等數據,藉由資訊安全系統保護住戶資料,優化社區居住品質同時也能保護住戶資訊不外洩。
 
智慧社區(平台)解決方案示意圖


     
 
推廣智慧社區理念、共享海外商機

也希望以Taman Anggrek和Cluster Zebrina兩大智慧社區導入為案例,讓更多印尼相關通路廠商及住戶更加了解智慧社區產業,推廣智慧社區理念深入當地市場。未來可拓展到東南亞各國,亦可將服務延伸至智慧園區(如科技園區、大學校區),並建立創新之雲端收費機制,提供產業上下游相關業者加入系統平台,以利各項影像、社區資訊與創意服務產品,可透過運用此系統與「ASTER_Wise智慧社區主題聯盟」接軌。
 
對聯盟成員而言,可帶領台灣廠商切入印尼智慧社區的產業鏈,新增客戶領域範疇、開創新市場,作為永續發展競爭力;對國內產業發展來說,台灣物聯網產業往往有產品,但與實際應用情境產生落差,本案提供資通訊產業場域示範案例,以及各項智慧社區科技與創意服務,未來伴隨海外開拓策略,可同步共享海外市場商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