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AI影像辨識技術,打造智慧工地管理模式

運用AI影像辨識技術,打造智慧工地管理模式

營造建設的工地管理常遇見哪些困擾?在導入智慧化管理時須面對哪些挑戰?一套好的智慧工地管理解決方案應該包含哪些要素?本文將一一為您解答。
 
營造工地施工時的安全管理,一直是營造與建設公司需要面臨的考驗,而如何在運行多個案場的同時,有效預防人為管理疏失所造成的工安意外、人事漏洞和偷竊事件更是一大難題,因此業主期望可以使用智慧化的手段,更有效率地處理工區管理問題。
 
工地管理智慧化須面對的4大挑戰

有鑑於工地往往需要控管大量的人流和不同的工安條件,並同時確保場域的安全,因此構成智慧工地所需要的核心關鍵包括:(1)自動化:使用AI影像辨識系統,自動產出數據,節省大量人力;(2) 區域管制:使用不同物聯網裝置作區域管制,並結合門禁管理;(3)系統整合: 整合不同應用至單一平台,業主可以接收到最全面的資訊。經過與產業的深度合作,城智科技認為智慧工地會面臨到的挑戰為:
 
1. 整合各種門禁系統與攝影機辨識
現有的工地多需要讓所有出入口都整合至系統進行管理,並與不同類型的門鎖進行整合,例如閘道機、陽極鎖等。另外在攝影機辨識系統中,也需要串聯多台攝影機,每台攝影機都需要即時進行人臉辨識,這也考驗AI辨識核心的速度與硬體需求。最後是需考量各種工區情況,例如無基礎建設的期間,要透過無線網路進行資料傳輸,使用前端裝置進行影像處理後才將資料傳至後端管理平台。
 
2. 工人的考勤、實名制和證照管理
因應政府要求,防疫期間工地人員每日需量測體溫並進行記錄,當有需求時可以隨時調閱。另外,在門禁部分傳統門禁卡容易被任意借用,無法明確追蹤進出人員身分;而在每日上工時,現場也會需要重複檢查職安卡、疫苗接種、良民證等多種資訊,往往耗費許多時間。最後是工區各項工種進出複雜,無法及時掌握場內人員狀況,可能會因此導致工安與竊盜問題。
 
3. 整合性的工地管理
營造與建設公司總部需要即時掌握所有工地的施工、出勤人數,以便彈性調動人力資源。更複雜的還有人車管制,需要同時確認進出的車輛與人員身分,並同時記錄於考勤門禁系統,日後可以查詢追蹤。若透過傳統的紙本記錄,容易有錯誤或是人為疏失。
 
4. 全場域的智慧安防系統
以往工地當有犯罪事件發生,需花費大量時間調閱和剪輯監視畫面,才可以蒐集到完整的證據,造成無法快速掌握嫌疑人和黑名單人員的動向,即時制止犯罪意圖。


 
智慧工地管理解決方案

考量到營造與建設公司總部管理多個工區的困難,以及需要符合複雜工種、班別進出的彈性操作需求,城智科技提出一套結合物聯網、AI影像辨識、大數據、5G等技術,將各種運算資訊整合至單一平台的智慧工地解決方案,讓業主可以快速掌握所有工地的情況,提高調整彈性和管理效率。
 
在智慧工地解決方案當中,包含人員管制、人員追蹤、車輛管理、智慧圍籬、縮時錄影、工務所與企業總部的視覺化儀表板,說明如下:
 
  1. 人員管制:包含人臉辨識結合門禁系統與體溫量測,還有各式證件的核對,例如職安卡、疫苗注射與良民證。如果是承包商的合約期限也可以由這邊設定管制,避免人為疏失,同時可以透過人員進出即時統計掌握工區人員狀況。
  2. 人員追蹤:當有異常事件發生時, 可在整合影像監控平台透過目標人臉比對過去的錄像,快速調查後列出影像片段與接觸人、同夥等,並匯出成報告作為證據提交給相關單位。
  3. 車輛管理:可以做到車牌辨識與人車比對,針對註冊與未註冊名單發出即時通知,讓相關人員可以進行即時處理。
  4. 智慧圍籬:透過AI影像辨識降低誤判率,並可以即時觸發聲光警示與LINE通知,同時記錄當下影像片段。
  5. 縮時錄影:可將長時間的影像快速撥放,快速掌握或是事後回放建設過程。
  6. 視覺化儀錶板:針對工務所與企業總部提供不同統計資訊,於工務所可以看到今日工區人員、車輛進出與異常狀況,各工種應到與實到人數、人員進入時間與體溫等;企業總部則可以看到更總覽的畫面,包含各種數據的統計,如異常事件、進出人員車輛數量等,也可以透過與企業內部系統的整合,進一步掌握勞工時數、工區進度等各項指標。
智慧工地管理解決方案中,包含人員管制、工務所與企業總部
的視覺化儀表板。
 

智慧效益 立竿見影

目前這套智慧工地解決方案已導入多個建設公司實際應用,以南部某大型建設基地為例,該基地包商高達100多家、流動人員近2,000人、工期長達5年,在過去進行這樣不同工種的管理,可以說是現場人員的一大挑戰。根據業主和管理單位的實際反饋,此方案在導入短短的一季之後,該基地於上工時的身分核實、體溫量測記錄的時間,就減少了3倍;人力成本更是大幅降低了50%;統計之後的資料直接回傳總部,進行後續出缺勤、核薪等行政作業的管理效率也提升了20%;而快速的上工流程與取得整合性的資料,減少等待或是繁雜的作業流程,更是間接提升基層員工與管理單位的滿意度。該建設也陸續導入北中南更多工區,讓管理單位可以在總部就做到運籌帷幄,更是讓員工體會到智慧化工地轉型的決心。
 
在部署多個工地案場後,城智科技掌握了幾個重點:
  1. 現場應用需要做到準確、全方位與即時性,讓所有的管理需求不被忽視。
  2. 接下來是將所有資訊整合式管理,提供彈性的功能模組與標準的介接規範,讓所有資訊都可以集中至單一平台。
  3. 最後是視覺化的資訊中心,工務所及企業總部根據不同的管理需求,選擇不同的管理儀表板,做到完善與智慧化的管理監督需求。
根據這樣全方位的系統架構,期望可以改善業主管理方式,打造新一代的智慧工地管理模式。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