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領協會~培育新世代「綠領」人才,共創企業永續未來

台灣綠領協會~培育新世代「綠領」人才,共創企業永續未來

 「藍領」、「白領」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分別代表以勞動生產、文書作業為主的職業人士。那麼,「綠領」代表的是什麼?「台灣綠領協會」又是什麼樣的組織呢?
 
台灣綠領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陳重仁表示,2009年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曾積極推動許多綠色工作(Green Job)機會,因此這些從事綠色工作的工作者即被冠上了「綠領」的新名詞。

打造培育「綠領」專業人才、促進綠色產業發展的平台

而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的定義,綠領(Green-collar worker)指的是從事農業、製造業研發、管理和服務工作的勞動者,其主要任務包含:(1)維護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2)通過提高效率來降低能源消耗,以及(3)減少廢物和污染物排放等,對於環境保護及復育有重要影響的工作。
 
有鑑於節能減碳、綠能環保、地球永續將成為全球主流趨勢,綠色產業與市場的發展亦將成為未來經濟的新契機,然而市場上綠色相關的專業工作者短缺、有心投入者也往往找不到正確的方向,因此10年前陳重仁與一些有心推動綠色人才教育的專業人士(分別來自建築、空調、電機、綠能等領域)共同成立了台灣綠領協會(Taiwan Green Collar Association),希望能結合產、官、學界資源,來培養綠領人才、推廣綠色產業與媒合綠色工作機會,以及打造一個供綠色產業與綠領工作人員交流與學習的平台,協助推動綠色產業的成長與發展。
 
台灣綠領協會理事長/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 陳重仁

 
因應「淨零碳排」目標,「綠領」日益受到重視

事實上,與節能環保相關的「綠色」議題及產業發展,一直都站在世界潮流的趨勢浪頭上,也日漸成為各國推動的政策主力。以台灣的「綠建築」為例,在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的支持下,無論是台灣的「綠建築標章」或是美國LEED(Leadership in Energy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認證的申請,都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而在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落幕之後,全球已
有130多個國家宣示將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碳中和」也成為各國政府、國際企業和環境組織最關注的議題。尤其台灣以外銷為導向,國發會甫於3月30日正式公布了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並擬定節能、資源循環零廢棄、自然碳匯等12項淨零轉型關鍵戰略,預估2030年前將投入近9,000億元預算,相關產業動能不容小覷。相同地,這樣的發展趨勢對綠領工作者的需求勢必也將愈來愈大。
 
陳重仁表示,無論是評估企業經營指標的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還是強調企業永續經營的3P策略——在追求獲利(profit)的同時,也要對人(people)和地球環境(planet)進行投資,其核心都是與節能減碳、環保減廢有關的綠色工作。早前企業或許可喊喊口號,或透過某些方式進行漂綠(Greenwash),但隨著反漂綠組織的出現,以及歐盟預計2023年逐步實施碳盤查、2026年開徵碳關稅,專責碳足跡與溫室氣體盤查的稽核人員也應運而生,且具有此類專業證照的綠領人才在市場上可說是供不應求,身價自然也水漲船高。
 
人才培育刻不容緩,橫向整合能力是關鍵

在台灣,雖然已有高科技廠在徵才條件中指明擁有綠色相關證照(例如LEED GA/AP)者優先錄取,但截至目前為止仍有許多求職平台不知該將綠色工作/綠領人員歸納在哪一個職務分類中?陳重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現象除了代表它夠新,也代表它適用於各行各業。」以綠建築設計的5大面向來說:(1)基地環境:重點就是基地的生態環保;(2)能源:側重建築物如何節能減碳與創能;(3)水資源:講的是節水與水循環;(4) 材料:強調選用環保低碳材料;(5)室內環境品質:確保使用者的身心健康,而這5大面向整個加起來就是「完整綠建築設計」的概念。因此,同樣的概念用在任何設計上都可行,應用在每個領域亦能因地制宜地展現出不同風貌。
 
據了解,目前綠領人才在國外受重視的程度已經逐漸超越白領與藍領,而以外銷為導向的台灣企業,未來在國際綠色市場機制的要求下,對於綠領人才的需求將更為明顯,因此對綠領人才的培育工作可說是刻不容緩,其中,橫向跨領域整合能力的養成最為困難,卻也最為關鍵。陳重仁以綠建築設計人員舉例說明:若設計者沒有足夠的橫向整合能力,可能會發生建築物本身設計得很『綠』,卻因為用錯了空調系統而不夠節約能源;也可能在主管機關要求整體建案須降低一定程度碳排放量時,建築師不知如何以建築設計的方法與其溝通和說明。
 
未來展望

10年來,台灣綠領協會一直秉持創會宗旨,致力綠領人才的教育培訓和綠色產業的推動及服務,不僅長期與台達電子等知名企業合作開辦綠色講座、工作坊,也是世界綠建築協會(World Green Building Council)官方認定的台灣對接單位。即使受到疫情阻礙,協會去年9月承辦的線上「2021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氣候緊急與LEED ZERO零碳建築專題班」仍舊吸引了1,000多位來自兩岸三地及東南亞地區的學員參與,足以顯見在協會長期的勤耕、播種和培育下,更多的綠領人才已不斷成長、茁壯。
 
展望未來,陳重仁表示,除了持續與大型企業綠色/永續相關基金會、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合作外,協會也希望能橫向與營建相關公協及企業展開更多面向的合作,創造更多綠領人才學習機會以及加強綠色意識的推廣,讓台灣的綠領經濟與綠色產業快速起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