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國防部藉AI之力,將智慧城市監控帶上新高度

泰國國防部藉AI之力,將智慧城市監控帶上新高度

泰國國防部在2020年下半年舉辦了一場智慧城市專案招標,目的在於最大化強化泰國國防部周邊安全,也希望藉此案做為全泰國智慧城市的示範案例。本文對於業主需求、廠商遴選、系統建置及方案特點都有生動的描述,您不可錯過!
(右圖取材自YouTube:VDO Present,Nx Witness Thailand) 

泰國路口監控的遍及率並不低,在各大城市都有不少監控攝影機做為執法輔助之用。泰國在2018年公告了國家級政策——泰國 4.0,宣告將正式從重工業國家往創新高價值產業國家邁進。泰國4.0除了定義國家產業走向之外,也明定於2024年將原有的27座智慧城市提高至100座,而安全監控更是智慧城市當中最基礎、但也最重要的一環。
 
案例需求&廠商遴選

量有了,那質呢?回顧泰國已經完成的智慧城市專案,看起來似乎並沒有那麼智慧,於是泰國國防部本次的示範重點便在於呈現給國民真正的智慧城市,藉由日益成熟的AI技術,試圖將城市監控帶到另一個高度。

在招標前,泰國國防部公開招攬各方好手到場展示自家方案,並解釋方案的架構、運作模式,以及如何達成提升環境安全的目的。經過幾輪的評選,最終決定在這次的智慧城市方案中選定實現幾個主題功能,包括:火焰煙霧偵測、通緝犯人臉辨識、贓車車牌辨識、槍械偵測、入侵偵測、智慧縮時物件辨識等等。

決定了方案,接下來就是廠商的遴選。這次的智慧城市不只是一個專案,更是一次示範教學,所有方案必須能妥善運作。泰國國防部決定招商先做功能驗證(POC),只有通過POC的廠商才能進入到報價/議價的階段。現場眾星雲集,唯一早早就被拍板定案決定使用的是來自Network Optix(Nx)的Nx Witness VMS——因為它的高可用性架構,以及只有它能輕鬆地與現場所有的AI方案連動。經過兩輪的POC,最後確定了所有方案。本次POC的AI辨識準確度過關標準為100%,高到不可思議,然而所有廠商全數過關。
 
方案落地&驗收挑戰

本案的架構為前端數位攝影機傳送影像回到中心端的Nx Witness VMS做錄存,再由Nx Witness VMS發送至後台各大AI平台做影像分析,分析後的結果再全數回傳進Nx的電視牆做集中顯示。泰國國防部智慧城市團隊對於妥善率的要求相當高,不僅是AI方案的影像辨識準確度,影像的備援更是放在最高順位,因為他們很清楚AI功能再好、再強,如果前面的影像不見了也是白搭。因此他們選用了Nx Witness VMS在中心端不僅僅是做錄影與影像轉發送,它內建的故障備援功能更可在有主機故障時自動發起備援動作,將攝影機轉移至其他正常運作的主機上,並持續提供後台AI系統做分析,達成「零故障風險」。

雖說在招商階段POC時各AI廠商都是以100%準確率過關,但到了驗收案場的真實環境又是另一回事。泰國國防部對本案的驗收要求很簡單,直接現場上演真槍實彈演出來驗證功能是否能準確運作——Nx Witness VMS無論在故障備援、系統/影像傳送穩定性、收容各家AI辨識結果…等功能,早早就通過了驗收;但各家AI廠商使出渾身解數也難以像招商階段POC時那樣輕易過關。現場各式各樣的環境都有,狹窄、黑暗、角度不佳等惡劣環境造成了影像辨識的難度;各家AI廠商必須針對這些場域做修正,取得現場實拍影像回去重新學習訓練,來克服惡劣環境下的影像辨識確準度。這讓所有AI廠商都吃足了苦頭,最終耗時大約半年的時間,全數廠商才都通過了驗收標準。


 
整體效益 眼見為憑

泰國國防部最終將驗收的影片剪輯成一部宣傳片(www.youtube.com/watch?v=Lh-ZjDLgqGw),介紹這次智慧城市方案所達成的功能以及提倡社會安全的重要性,也希望接下來在泰國各地將陸續建置的智慧城市專案都能以此為參考範例。
  1. 人臉辨識:當通緝犯現身街頭,人臉辨識系統即觸發警報通知員警前往查緝,不同等級的通緝犯會有不同的通報,讓中央單位能夠辨別事件的嚴重性以派出足夠的警力。
  2. 車牌辨識:採用泰國當地的軟體CoreLPR,泰國車牌除了泰文難以辨識外,在車牌底部還有一小塊記載著車子的註冊城市,這讓國際車牌辨識軟體難以進入到泰國。車牌辨識同於人臉辨識,有贓車或遭通緝的車輛出現時,中央單位能夠收到不同等級的警報以派出對等的警力來處理事件。
  3. 密錄影像:Nx Witness VMS能夠將配戴在員警身上的密錄式攝影機影像傳回中心端平台,再轉送至人臉與車牌辨識系統,這樣一來就算通緝犯或贓車已逃離路口攝影機警戒範圍,透過員警身上的密錄器影像仍可做到分析並且回報員警進行查緝。
  4. 槍械偵測:採用美國Scylla,主要針對危險物件或行為做辨識,而槍械的出現通常是最高層級警報,當偵測到槍械時,武裝警力隨即出動,以最嚴謹的方式解除危機。拿最近發生的歹徒持槍進入幼兒園殘殺孩童案例,槍械偵測絕對可以發揮其效用減少遺憾。
  5. 火焰煙霧偵測:採用新加坡Senturian,通常有火災發生時都是民眾報案,此次則由工作人員進行縱火來驗證火焰煙霧的偵測是否正常運作,結果運作正常,有立即發報並通知消防車前往搶救。
  6. 緊急求救:在國防部周圍也設置了緊急求救設備(Emergency Tower),讓民眾能在發生危害的第一時間與指揮中心取得連繫並解決問題。
  7. 縮時物件辨識:透過Briefcam的縮時物件搜尋,能夠快速找出放置可疑遺留物的人並前往逮捕。
 
結語

影像智慧化是正在發生且將不斷進化的一個議題,人們該如何有效率且穩定地應用攝影機影像是未來的主流趨勢。安控產業儼然已經進化到了一個精簡但高質量的精緻產業,這正與泰國4.0的目標不謀而合。我們衷心期盼未來在AI的幫助之下,全球各地都能減少紛爭、降低禍害,一同朝向更智慧、更和美的生活前進。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