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邦以WELL+LEED最高等級辦公室,關注員工的健康和福祉

利邦以WELL+LEED最高等級辦公室,關注員工的健康和福祉

成立近半世紀的利邦股份有限公司,依然秉持立於潮流之先的眼光,其位於內湖的總公司辦公室早在2018年就成為台灣第一個同時拿到WELL健康建築認證v1金級(當時的最高等級)和美國綠建築LEED v4 ID+C鉑金級的辦公室。

(右圖)利邦透過燈光設計讓員工能在工作時間獲得足夠的黑視素勒克斯(EML)以提高警覺性和生產力。 

利邦公司是台灣空調業界的先驅,其產品被廣泛地運用在80%的知名建築物中。「利邦」這個名字說明了公司的核心價值——「利」可以是利益或益處,表示公司為員工提供福利所做的努力,是一種價值;「邦」指的是群體的生活和工作,並和其家庭文化相呼應,更可以是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一個邦國。
 
為何要WELL認證? 打造以人為本,安全、健康與舒適的工作環境

利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明義表示,為員工提供一個安全、健康與舒適的工作環境是「利邦」長期以來所重視的。因此位於內湖的總公司辦公室在取得LEED鉑金級認證不久後,利邦更進一步積極爭取WELL健康建築認證,並設定了更上層樓的目標——改善既有的辦公空間,使其成為員工理想中且能提升工作效率的工作環境,並強調WELL以人為本的理念。
 
為了完成WELL認證的挑戰,包括利邦、易境永續設計顧問團隊、空間設計單位⋯皆聚集起來,除了教導所有成員WELL的概念及比較其他注重節能的綠色認證的區別外,也從健康福祉的角度進行brainstorm發想,以WELL關注使用者為核心價值的方向,打造理想的工作環境。更因此對所有員工進行了新舊辦公室的喜好調查,讓設計師的規劃可以滿足員工的需求並改善健康。
 
朝WELL升級方案重點

WELL v1標準包括空氣、水、光、舒適、營養、健身及心靈7大概念,直到2020年WELL v2才擴展為空氣、水、光、材料、熱舒適、聲環境、營養、運動、精神、社區10大指標。以本案為例,側重說明幾個重點:
 
一、空氣:達到高水準室內空氣品質
利邦採取WELL空氣治理三策略:空氣品質、清潔規章、監控與回饋。辦公室安裝活性碳和MERV 15濾網來消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甲醛、PM2.5、PM10、一氧化碳及臭氧等有害物質,以維持高品質的室內空氣環境。雖然利邦辦公室環境中的新鮮空氣供應率已超過所需的30%,仍在每個空間裝設二氧化碳感測器,並自動連接到控制系統以增加新鮮空氣的進氣量。
 
除了過濾系統外,為了減少並防止將潛在的有害物質引入室內,也做了其他防禦措施,例如從大樓入口到利邦門口的主要通道擺放了長達3公尺的除泥墊;內部裝修所使用的油漆、塗料、黏合劑、密封膠、地板、隔熱材料和傢俱都經過精心挑選和測試,以達到對低揮發材料的要求。針對清潔規章,制定並定期使用波長254紫外線燈光(避免產生臭氧)確保工作環境的安全與清潔。此外,在入口處還安裝了一台42寸觸控螢幕,可用來監控室內溫度、濕度、二氧化碳、PM2.5,還可控制空調系統。
 
辦公室入口的42寸觸控螢幕,可監控室內溫/濕度、二氧化碳、
PM2.5,還可控制空調系統。


二、 光:通過系統輕鬆切換照明情境,平衡各空間的平衡亮度
辦公室安裝數位可定址調光介面(DALI)控制系統,將燈光做簡單的規劃且成本較低,同時與其他系統互通,也是創新照明解決方案中最靈活可靠的控制系統。DALI系統能讓使用者在舒適的環境中工作且能輕鬆地切換照明情境,並根據在開放式辦公區域、走廊和會議室中的使用情況與戶外照度自由調整照明亮度和燈光配置。辦公室照明設計主要使用2x2嵌入式LED燈具,色溫為3,000K,使環境照明平均亮度保持在450∼650lux,高於WELL認證要求的215lux。DALI調光控制是亮度管理策略之一,用於確保主居室不能顯示比輔助空間高或低10倍的亮度。
 
此外,人類非視覺受體的內在光敏視網膜神經節細胞(ipRGC)負責校正生理時鐘,這對人的警覺性、情緒和認知都有直接的影響,而影響ipRGC生理時鐘的關鍵之一即是黑視素勒克斯Equivalent Melanopic Lux,EML)。因此,利邦透過燈光設計讓員工能在工作時間獲得足夠的EML以提高警覺性和生產力,在每個工作空間提供7個階段、色溫5,000K的單獨控制照明系統,讓所有員工能夠接收至少150等效的EML。
 
三、舒適(1):最大限度提高人體工程學舒適性和安全性
事實上,該如何讓辦公傢俱既符合人體工學又同時遵循WELL規範,是工作團隊遇到的挑戰之一。例如,有員工表示:「我希望有一些新的椅子或靠背可以幫助我的下背部在一天結束時不再酸痛。對此,我們有什麼可以做的嗎?」最簡單的解決辦法是購買新的辦公椅,但利邦秉持著永續環保的準則,評估現有設備之後,藉由替換座椅氣壓棒,並訂制符合HFES對座椅寬度及高度要求的靠墊,以符合WELL的認證標準提升同仁的工作舒適度。
 
此外,基於實用性和有限的辦公室空間,很難找出站立工作區的解決方法。工作團隊將主要廊道中的沙發換成原木製的站立工作區,且因應每個人的身高不同,設計了95公分和110公分兩種不同高度的站立工作桌,並在工作桌下方安裝插座,讓員工可在此工作、進行短暫的會議或向客戶介紹產品、解說圖面等。可靈活使用的辦公空間有助於避免因久坐而產生身體不適的健康問題,亦可滿足每個人的使用偏好。
 
四、 舒適(2):提升工作效率,確保充足的熱舒適水準
大部分的熱帶地區是安裝全外氣空調系統,但利邦辦公室選擇安裝冷卻樑板(Chilled Beam)空調系統,為員工帶來適當的熱舒適;進氣系統則使用對流原理,避免導致辦公室員工身體不適及頭痛的主要原因冷氣流(draft)產生。空氣送風方式和氣流便於調節,為員工提供舒適的濕度和優良的空氣品質,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五、 精神:孕育人與自然的先天關係
利邦將自然元素帶入辦公室,讓員工能夠與自然接軌。辦公室設有一個休息區,窗台種植多種台灣原生品種蕨類,增添窗外的景觀,讓員工在眺望市區時也可以感受到台灣山林之美。而休息區與主要工作區域有所區隔,讓員工在這可以獲得私人的休息時間。此外,辦公室的各個空間都放有盆栽植物,可以讓員工直接在辦公區域看見自然植物,讓視覺與自然連接。主要廊道的玻璃隔間使用局部穿透的台灣山林畫作貼圖,不僅能綠化辦公室,還能為各工作區域提供隱私。
 
利邦全室木作材料採用台灣永續林場生產的國產杉木,天然木材的紋理和無塗裝的顏色能營造出溫馨的氛圍以及自然質地的觸感。使用低VOC的綠松石色礦物漆修飾牆面,上過漆的牆面紋理與室內設計相互呼應,結合親生物設計中視覺與非視覺的自然連結設計工法,營造出自然真實感。
 
WELL認證帶來哪些積極的影響?

在利邦辦公室既有空間朝WELL認證進行改善調整後,獲得員工們高度的評價與肯定,例如:「能夠調整自己檯燈的亮度真的很棒。」、「一開始我對飲水系統持保留態度,但飲用水喝起來比以前更甘甜。」、「走廊中新的站立工作區比之前的沙發能更方便我們進行會議。」、「站立工作區非常適合會議使用。」、「室內空氣非常舒適,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辦公室空氣品質良好且不會有異味。」、「空氣和照明品質都比舊辦公室良好且溫暖,且多了很多空間,可以更自由地到處走動。」、「我喜歡到後方的休息室撥打私人電話,除了保有隱私也能夠讓我伸展四肢。」、「獨立的複印室可以阻隔噪音,並防止空氣污染物飄散到辦公區域。」等。
 
未來展望

為了達到更高的性能,利邦不斷學習並嘗試新的系統和技術,甚至將自己的辦公室當作實驗室,嘗試能使用更少的能源並提供更清新的空氣產品和系統。謝明義表示,WELL金級認證的肯定讓利邦更有自信、繼續前進。未來,利邦會繼續推動建築行業新規範並努力成為高品質工作環境的典範,同時計畫在今年內取得WELL v2的再認證。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