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夫拉克中科智慧廠辦 體現跨域整合全新典範

維夫拉克中科智慧廠辦 體現跨域整合全新典範
1 月中旬, 冬陽乍暖的午後,當駛進中部科學園區的車子一轉入科園二路,右前方一幢由紫、白色調構成,綠色植栽錯落其間、充滿現代化設計風格的5層建築立即讓人眼前一亮——這就是享譽國際的電子鎖與智慧居家系統廠商維夫拉克(WAFERLOCK)近幾年斥資數億打造,甫於去(2020)年底全新落成啟用的企業總部。

然而,在如此浪漫的外表下,這幢佔地約4,200坪建坪的建築卻是一棟不折不扣、注入AIoT科技應用的智慧廠辦大樓,已分別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白金級」認證,以及台灣智慧建築「鑽石級」候選標章,在產業實屬鳳毛麟角。
 
浪漫的建築風格 智慧的科技內涵

在維夫拉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連智民的陪同導覽下,筆者一行深切感受到真正將智慧科技融入工作與生活的情境——裝設3D人臉辨識暨語音辨識的電梯,不僅可辨識搭乘者身分,且只要開口(聲控)電梯就能自動將你送達欲前往樓層,雙手完全無需碰觸任何按鍵,在防疫至上的當前更顯現其實用價值;遊走於全廠辧、造型可愛、嵌有10吋全玻璃無邊框e-Home平板的機器人(WAFERGO),可自動將文件/郵件送達各主管座位,且透過App即可知道文件流程走至何處,還可催件;可媲美五星級飯店的多功能會議室裡,看似高級建材的一大片牆面其實內嵌多面大尺寸數位看板,可依來訪賓客不同對象播放相關展示內容,未來應可進一步實現來賓在座位上點選,WAFERGO就會將不同口味的咖啡送到相應來賓的座位上。
 
此外,員工休息區的咖啡機和自動販賣機皆具有人臉辨識功能,員工消費後採月結、直接從薪資扣除;1樓的智慧郵箱(WAFERBOX)可收平信、掛號、包裹且具有冷藏/冷凍功能,既方便員工網購、郵差/快遞送件,亦可大幅減輕櫃台人員的工作負擔;同樣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廁所,未經登錄者將不得其門而入,且還會在使用者所在位置的顯示屏上提醒你/妳今天是第幾次上廁所、建議一天要喝2,000 cc的水等互動內容;全廠辦的空氣品質(CO2、PM2.5等)監測,一旦濃度過高即自動啟動全熱交換機輸入新鮮空氣⋯等等,可說處處巧思、令人驚喜。
 
維夫拉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連智民

 
智慧廠辦新指標 開放各界參觀交流

而智慧科技的展現,在維夫拉克的生產作業區同樣發揮得淋漓盡致——1樓的物料中心採自動倉儲,所有主要供應商送貨的物料箱是由維夫拉克提供、具有統一規格,物料送達點收完直接入倉,且可自動取料至2、3樓生產線;未來將開始增加無人搬運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 AGV),即可自動將生產物料再分別送至各工作站。且因集團內華豫寧公司亦為EPSON機械手臂代理商,因此自行規劃全機械手臂的自動產線,加上要價近千萬的全自動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機台,自動送料、自動產出的智慧製造工廠於焉誕生。
 
連智民表示, 中科智慧廠辦從發想、建造到落成啟用,歷時近3年時間。起心動念在於想蓋出一座符合人性化、實用、可持續創新又具有投資報酬率的智慧廠辧,除了全面運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更大量導入AIoT技術及自行開發、整合的產品及設備;希望以此為示範點,開放國內/外產官學研單位前來參觀體驗、相互交流,進而促成國內同業共同提升產品價值,讓台灣的智慧建築效率更好、普及更快;而大家共同把市場的餅做大,也能向國外買主展現台灣廠商的技術和整合能力,避開低價劣質的紅海競爭、開拓更有價值的藍海市場。
 
最大的挑戰:跨領域系統整合

然而,要蓋出一座完全符合心目中理想的AIoT智慧廠辧絕非易事,最大的挑戰則來自於跨領域的系統整合。連智民指出,首先,本身需擁有包括機構、電子、App等軟硬體研發人員,才能全盤掌握技術核心;其次,則是異業結盟廠商願不願意開放底層的通訊協定?若要做到真正意義上的跨領域智慧化系統整合、擁有客製化升級或變更的能力,就必須取得合作廠商的底層協定。但一般而言,願意開放自身底層通訊協定的廠商並不多,尤其對一級品牌廠商來說更是困難,主要考量在於這種情況往往是把雙面刃——若合作方有能力整合得好,則皆大歡喜;若整合得不好,則將連帶拖累自己的品牌聲譽。
 
基於建造新一代智慧廠辦示範點以及組建一支台灣智慧建築專業團隊的理念,維夫拉克除了運用本身最在行的電子鎖及e-Home系統外,還自行開發了3D人臉辨識技術、WAFERGO機器人等,更鎖定國內領導品牌廠商,包括:研華BA軟體平台、三菱電梯、大金空調、頂石雲端防災⋯等,積極進行合作洽談與系統整合的溝通協商,有些甚至花費了2、3年的時間才能簽訂技術合作,相當地不容易。
 
強化品牌、整廠輸出、互利共贏

維夫拉克中科智慧廠辧啟用不到3個月的時間,已有許多建築師、建商等單位組團參訪;而合作夥伴們也會帶領客戶前往親身體驗其產品/系統經過跨域整合後,所展現的多面向智慧化應用。如此魚水互幫、彼此提攜,也創造出合作團隊互利共贏的良性循環。連智民預估,當加入的廠商愈多、整體系統的穩定度和效益更加彰顯,未來3∼5年整套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即可推展到東南亞及全球市場。
 
他也強調,長久以來台灣廠商一直在追求製造技術及效率,往往忽略了品牌、市場及未來的規劃和經營。其實台灣資通訊產業發達,無論是安防或智慧建築領域都有機會打造出響亮的品牌、甚至成為百年企業。如此,才能扭轉總是在「賺血汗錢」的局面,後疫情時代台灣也才更有未來。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