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投347億推8大前瞻平台 淨零、AI、資安是重點

國科會投347億推8大前瞻平台 淨零、AI、資安是重點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簡稱國科會)2月13日舉行新春記者會,主任委員吳政忠在會中表示,2022年完成轉型的國科會,2023年將投入歷史新高的348億元基礎研究經費,建立前瞻半導體與量子、AI、資安、通訊衛星與6G、防疫與高齡、淨零、國防、社會永續8大前瞻科技平台,期以跨部會整合與協力,打造台灣成為堅韌、永續的科技國家。
(右圖)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致詞。

其中,淨零科技的推動預算最高,達119億元。國科會及中研院共同召集成立「淨零科技方案指導委員會」轄下的「淨零科技推動小組」,將協調整合各部會投入發展永續及前瞻能源、低(減)碳、循環、負碳等5大淨零科技。

前瞻半導體與量子科技預算居次,約83億元。國科會啟動2025半導體大型研究計畫,布局下世代半導體前瞻技術研發與高階研發人才培育;並偕同經濟部與教育部前進國際培育IC設計人才,建立全球友台半導體生態系。在 量子科技方面,則結合產官學研發展,並選定台大、陽明交大、清大等17個研發團隊參與,與IBM、Google及微軟合作研發關鍵量子科技以順利銜接國內相關產業。

投入AI科技研發的經費為第3,約40億元。國科會將推動台灣AI卓越中心(Taiwan AI Center of Excellence, Taiwan AICoE),部署AI研發鏈上中下游之串接,型塑台灣做為國際級AI研發聚落,提升我國AI發展在全球的影響力。會中,對於媒體詢問近來暴紅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議題,吳政忠表示,國科會很關注ChatGPT的發展,台灣也必須要有自己的ChatGPT版本,已在1個月前請科技辦公室積極布局,希望今年內推出。

資安科技相關的研究經費約有33億元,位居第4。國科會預定於2023年成立資安科技研究中心,整體布局我國上中游尖端資安研究。未來將與數位部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及其他部會合作,由研究團隊介接至中下游應用及產業面,使資安研究得以落地應用,共同建立台灣資安產業生態系。

而通訊衛星與6G科技研發經費則居第5,約26億元。國家太空中心與經濟部技術處(工研院)共同發展2枚實驗性質的低軌衛星,已完成初步設計,預計2023年完成細部設計。此外,國科會、經濟部與數位部也共同執行為期5年的6G產業發展先期研發計畫,跨部會推動關鍵技術聯合研發、參與國際組織、基礎環境建置、6G創新應用等工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