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震出台灣老屋重大安全問題

土耳其強震震出台灣老屋重大安全問題
土耳其與敘利亞強震已超過4.4萬多人死亡,關於台灣老舊建築的公安問題也再度被提起。目前台灣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達460萬戶、占比5成,尤其是30年以上老屋比例超過7成的台北市,若發生規模六以上強震,大約有四千多棟房子倒塌。另外,新北市77萬戶、占比46%,高雄市58萬戶、占5成,台中市45萬戶占4成,台南市37萬戶占五成,其他各縣市也有147萬戶逾30年老屋、占比55%。台灣亦位處地震帶,每當國際間傳出強震重大災情,更將勾起台灣人對921的恐懼回憶。至於如何檢查居家結構是否安全?
1.可採「由外而內」檢視,先看建築物是否傾斜、沉陷。若無法目視可使用簡易水平尺測量,也可觀察建築物外觀磁磚是否剝落。
2. 從1樓開始,檢查大樓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混擬土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尤其1樓是開放空間的挑高挑空大樓,或1樓原為老舊住宅改變為賣場等建築物,都要多加留意。
3. 「注意樑、柱、承重牆、樓板」部分,檢查住宅環境是否有明顯裂縫,若裂縫寬度大於0.3mm,且位於承載結構的樑柱,或有地基沉陷、傾斜時,都需盡快尋找專業土木結構技師或建築師現場勘查。
4. 房間到大門的逃生動線須通暢,避免堆積雜物。高櫃等活動家具,需加裝L型鐵片,固定於牆面;又固定掛畫,能避免地震來時砸傷人或變形。廚房放瓶罐的層板,則建議做檔板,可預埋鐵件至牆上補強,會更加牢固。
5. 定期針對瓦斯、天然氣管線檢查,觀察管線轉折處是否鬆脫、移位。檢視玻璃強度,看家中是否裝設強化玻璃或膠合玻璃,防止因地震造成玻璃爆破噴濺的危害。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