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十年有成,防災十年聞梅香,柔韌永續迎未來!

「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十年有成,防災十年聞梅香,柔韌永續迎未來!
自2013年迄今,「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迎來了第一個十週年的重要里程碑,隨著越來越多人重視並願意投入防減災事務,國內防災產業的範疇逐漸豐富多元,協會走過蓽路藍縷的草創階段,逐漸聞得那迷人的撲鼻梅花香。

有感於台灣防災領域產業化上的不足,在多位產、官、學、研各方專家的號召下,2013年3月27日「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簡稱防災產業協會)正式成立,並推舉時任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龔誠山為首任理事長。在龔理事長後,則由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周天穎主任,以及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別接任第二及第三任,並由彭啟明連任目前第四屆理事長。

產業平台,跨域結盟
秉持作為整體產業共同平台的初衷,防災產業協會十年來除持續地增加會員數量,並積極地擴大會員的領域,為產業注入活水,提升生態系內的領域多元性。迄今,協會會員的專業領域除了傳統的土木地質、水利、感測之外,也涵括氣象、消防、管理平台、車聯網、虛擬實境、空氣品質、防災食品、防疫、保全、金融及風險顧問和防災教育等等。當會員需要尋求異業合作卻苦無對象時,便可透過協會,快速地找到可信任的合作夥伴。

自2019年起,協會參與工業局《推動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計畫》,協助國內業者拓展海外市場。在計畫中,協會不僅輔導產業跨域整合、共組國家隊外,更走出台灣,辦理多場國際媒合、率團拜會泰國國會議員並邀請來台交流;疫情期間亦協助國內廠商與海外組織及業者對接,將台灣的防災技術與解決方案輸出國際。以空品監測為例,國內儀器廠商在前進越南時因缺乏製作管理平台的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不夠完整,導致越方有所疑慮;在協會協助下,透過多方管道成功媒合,滿足越南需求,順利在越南建立起百餘站的監測站,增進邦誼並拓展廠商實績。

突破疆界,國際合作
甫自成立之初, 踏上國際舞台一直為協會積極尋求突破之目標,透過國際的交流與合作,讓國內的防災科技與知識得以不斷地提升,並同時將台灣的經驗應用至國外,實踐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如2016年,協會與全球空間資料基礎建設協會(Global 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 Association,GSDI)及內政部共同合辦年會與國際研討會,吸引超過43個國家以及超過2,000位專業人士參與。此外,協會2019年與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北醫學大學以及法蘭克福新時代媒體共同成立「亞洲區域韌性聯盟」(Asian Resilience Consortium, ARC)擴大合作,每年針對不同議題舉辦「亞洲防災高峰論壇」,邀請亞太地區駐台辦事處人員,甚至是東南亞國家官員來台,共同就科技防災、國際合作等議題交流討論。自2018年起,亦與國貿局、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和消防署合作,加強鏈結菲律賓消防總署的高階官員來台培訓,增強菲國對台灣防救災技術與產品的採購力與黏著度。
 
2020年因應氣候緊急狀態公私協力對策合作啟動儀式

除了知識上的交換,協會更嘗試將台灣的防災技術打造成一種外交途徑。結合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力量,協會整合臺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與會員廠商,共同協助中美洲的友邦貝里斯建構城市韌性。運用台灣多年防洪的實務經驗,將物聯網技術與數據分析引進貝里斯,並協助雙邊環境官方人員及機構互訪與教育訓練,強化社區防災思維。在2020年伊塔(Eta)颶風肆虐貝國時,擁有台灣防洪技術的聖伊格納西奧(San Ignacio)市政府提前3小時取得淹水警訊,並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成為全國唯一倖免於淹水的城市,此實績被國合會於聯合國COP26周邊論壇發表,分享台灣如何透過科技工具,在政府數位轉型及災害風險預防這兩大面向協助友邦提升韌性,並達到氣候變遷調適作為;2022年進一步參與國合會防災科技專班的產業交流,促成會員廠商與聖露西亞、巴拉圭、瓜地馬拉、史瓦帝尼等國的消防及災害管控部門官員進行交流。
 
2019年貝里斯防災教育訓練

民生防災,教育深耕
根據日本阪神大地震的災後統計,每10位倖存者中,有7人是在災前就具備減災意識與防災準備(自助)、有2人是靠鄰居朋友間的相互協助(互助),僅有1人是因為來自政府的救援(公助)。

推廣防災觀念並實踐於生活
為讓防災觀念能實踐於生活,協會持續推廣防災應用商品,例如於2021年號召會內專家學者參與論述,協助家用型滅火器民間募資,創下全臺灣銷售超過11,000支以上的佳績,為回饋社會支持,會員廠商並捐贈1,000組以上的滅火器給弱勢公益團體。2021年疫情嚴峻期間,更快速募集2,000包可常溫即食的防災食品給無家者和社福團體,幫助脆弱受災人口渡過疫情難關,並媒合會員廠商共同捐贈受聯合國高度推薦的電動清消車給台北市環保局清消環境,進而榮獲當年度「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的銀質獎章。
 
2022年愛買基隆店的防災商品專區

倡導「防災生活化」,推出「防災標章」
除了對民眾推廣,協會並與首都圈防災問政聯盟多位議員同步召開公聽會,不僅加強首都圈對火山災害的準備,也持續倡導「防災生活化」,針對避難生活體驗及氣候緊急狀態作討論,更加拉近與民眾的距離。為更落實「防災生活化」的實踐,協會於2019年正式推出「防災標章」,2020年起與消防署合作,在每年9月「防災月」與各大通路賣場推動倡導「防災商品專區」,讓民眾可以輕鬆地準備防災物資、提升防減災意識;與此同時,協會也提供實務面的意見給台灣設計研究院進行「OHHHH防災-社會設計實踐計畫」,協助台灣設計團隊運用設計力來提升防災力,在生硬的防災中融入美學設計,讓防災也可以是一種時尚,增進民眾購買意願。

投入防災教育,向下紮根
除此之外,協會也積極地投入防災教育宣導,讓防災向下深耕。協會與新北工務局、三聯科技教育基金會、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等單位合作,每年舉辦多場巡迴教育講座,從國小幼童到大學生,持續將防災觀念傳遞給各年齡層的學子。自2022年起,協會更首度招募大專院校暑期實習生,透過企業見習與訪商,讓學子更加瞭解產業運作。如同撒下希望的種子,透過這些教育宣導,期待這些防災種子散播遠颺,從樹苗茁壯成巨樹,讓防減災觀念根深蒂固。

企業強韌,挑戰未知
隨著氣候失衡,各式災害相繼而生,旱澇加劇、疫病與飢荒,種種因素影響企業營運,氣候衍生的災害風險迫在眉梢,協會於2020年初,率先宣布臺灣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希望喚起社會對氣候議題的重視。Covid-19疫情蔓延之初,人員移動侷限、貨運物流中斷、半導體晶片缺乏,缺工缺料導致全球經濟大幅衰退,無數業者面臨經營上的困難。這一波的疫情證明了產業環境並非如過去所想的那麼強固,全球化的供應長鏈促使經濟蓬勃發展,但同時也提高斷鏈風險。

以民為心,眾志成城
民眾意識是防災的關鍵,更是產業蓬勃發展的基礎。民眾的自主投入將可在政府資源掖注外,進一步提升防災效率與效果,越高的民眾自主防災意識,不僅能夠有越佳的防災成效,也能產生越大的防災應用商品需求。因此,協會積極參與立法院2022年10月成立之「全民防衛連線」,希望在各領域、多層面地增進國家韌性。全民的自主防備能力越強,國家就有越高的韌性抵抗外來侵害。

從草創初期茁壯至今,協會一路上受到了許多人的協助,包含了歷屆理監事、團體和個人會員、政府及學術機關、協力單位等等,防災不是一條簡單容易的道路,但眾志成城,感謝這一路上大家鼎力扶持,十年是一個里程碑,也是責任的新起點,協會將秉持初衷扮演好平台角色,持續提升台灣防災技術與意識,廣納各界菁英好手,擴大防災範疇,用更開闊的視角應對未知的挑戰,與產業、民眾、政府共同營造安全、柔韌的永續生活環境。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