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建築安全」主軸,貫穿淨零排放、循環永續、AIoT科技

「新世代建築安全」主軸,貫穿淨零排放、循環永續、AIoT科技
台北國際智慧物聯建築與居住空間應用展於今(4/27)日上午10點在南港展覽一館4樓舉行「新世代建築與生活創新應用論壇--新世代建築安全研討會」,由共同主辦的社團法人全國安全建築學會理事長高士峯擔任主持人,以風趣、明快的節奏為近百位聽眾帶來全天8場次精彩演說內容。

首先,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呂良正以「淨零排放x循環經濟x營建工程」三大面向,深入說明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落實於教育及實際工程的重要性;並應加強循環經濟各種策略,如低碳或固碳材料、低碳工法、智慧維護及延壽技術的研發;最後亦強調,減碳只是永續的一塊,還應顧及其他指標才能達到真正永續。
 
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呂良正
說明「淨零排放x循環經濟x營建工程」的關係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總工李文芳則向聽眾介紹「政府對於公共工程減碳管理的最新策略」,並說明台北市2050淨零行動白皮書及工務局在公共工程的相關作法,亦舉出林相改造碳匯(如大崙頭森林示範營造)、碳足跡標籤(內湖污水處理廠)、水資源及再生水、規劃淨零示範區等實例供參考。建品綜合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律師暨土木技師謝彥安則進一步分析「永續發展與工程法律」的關係。

下午首場則是由舞墨建築師事務所碳權建築師林亦奇介紹「ESG企業與近零建築碳排管理」,他強調,ESG的「E」可以透過建築減量,建築可以透過綠建築減量,綠建築可以透過能耗建築減量,能耗建築可以透過智慧建築再減量,而「減量的碳=省下來的支出=企業環境責任=錢」。興創知能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錦桐則由科技出發,說明「數位雙生(虛實整合)應用於公共工程」的作法;事業二部部長紀柏全亦說明「AI x IoT - 天災來臨時的智慧平安符」;防災數位治理協會理事長林奇峰則介紹「改變世界新技術 - 太赫茲相關應用」。壓軸登場的,則是獲得台灣建築獎的AUD+城市創和設計事務所建築師潘天壹以橫山書法藝術館為例,介紹「建築作為一個活著的生命體」。
 
AUD+城市創和設計事務所建築師潘天壹以橫山書法藝術館為例,
介紹「建築作為一個活著的生命體」。


「新世代建築安全研討會」全天議題,貫穿淨零排放、循環永續、AIoT科技三大主軸,涉及的新觀念、新技術、新資訊也讓聽眾滿載而歸。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