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推維修備品國產化比例已達45.28%,採購金額超過14.5億

台鐵推維修備品國產化比例已達45.28%,採購金額超過14.5億
台鐵局現為國內服務範圍最廣、車隊數量最龐大的鐵路機構,為維護數量眾多的基礎設施與車隊,台鐵局多年來配合交通部國產化政策指引,積極致力於維修備品國產化,以降低維護成本並扶持國內軌道產業發展。其中,維修備品國產化比例已從2019年原訂的36%,一路攀升至2022年的45.28%,每年對國內業者的採購金額更高達14.55億餘元(2020~2022年平均)。
(圖片取材自台鐵局官網)

為持續提升維修備品國產化比例,台鐵局除主動媒合相關廠商進行國產品的生產外,近來更積極與國內相關學研單位合作,加速國產化備品之研究與開發,相關成果包括:與工研院合作開發「C3W分配閥及可變荷重閥測試設備」,除較原廠便宜1,100多萬元外,更具備原廠設備所不具備的中文介面;其他如「EMU800型窗簾布」開發部分亦已符合「低煙」、「難燃」等歐盟防火安全規定。
 
C3W分配閥及可變荷重閥測試設備

 
另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合作部分,目前已成功開發「ATP司機員操作面盤(MMI)」,不僅售價僅為原廠的1/3,且穩定度及能耗等參數更是優於原廠設備。其他諸如「ATP各電子模組維修」及「鋼軌裂縫快篩系統」研製等亦已成功突破原廠限制,研發成果斐然,不僅替台鐵局節省大量公帑,更有助於厚植國內軌道產業之研發能量。
 
鋼軌裂縫快篩系統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