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s攜合作夥伴共創安全新價值,朝永續之路邁進 !

Axis攜合作夥伴共創安全新價值,朝永續之路邁進 !

6月7日,Axis於台灣舉辦了一年一度的經銷夥伴峰會(Axis Partner Summit 2023), a&s特別於會後專訪了Axis北亞區總監張佩瑀(右圖),請她分享Axis的新布局。
 


雖然前兩年全球企業仍籠罩在Cov i d-19疫情、封城斷鏈的陰霾下,但安迅士(Axis Communications)在2022年仍然創造了雙位數的成長率,且連續兩年盤踞全球安防50大(Security 50) 排行榜第4名,表現相當亮眼!令人好奇的是,Axis 的下一步是什麼呢?趁著年度經銷夥伴峰會(Axis Partner Summit 2023)甫落幕之際,a&s特別專訪了Axis北亞區總監張佩瑀,請她和我們聊聊Axis的新布局。
 
樂觀看待疫後監控市場,AI朝行業化發展成趨勢

對於全球監控市場的發展態勢,張佩瑀表示,影像監控的基本需求(包括新建、改善及更新)一直都在,疫情或許會導致短暫性的延滯,但不會消失;反而因疫情帶動了像遠距、零接觸的需求快速增加。另一方面,當基於AI的影像分析技術日趨成熟,作為AIoT前端感測器的監控攝影機,其智慧化、行業化應用需求也明顯跟著提升。因此,無論是Axis總部或眾多合作夥伴們,對於疫情過後的市場前景「相對是非常樂觀的!」
 
而Axis未來的發展策略,則是以網路攝影機(IP Camera) 為核心,持續擴展網路音訊(IP Audio)系統、網路對講與門禁(IP Intercom & Access Control)系統、延伸性影像產品(如熱感/防爆/穿戴式攝影機),以及可將上述系統皆整合至Axis影像管理平台(Axis Camera Station, ACS)的端對端(End to End)解決方案,進一步強化整體的附加價值。此外,除了一般性的AI影像分析,Axis的合作夥伴還可利用ACAP開放平台,透過第三方夥伴協助,針對不同行業客戶需求開發出「量身訂制」的AI影像分析功能。藉此,Axis與合作夥伴們也形成了愈來愈強大的Ecosystem(生態系)。

她指出,就Axis最新的5年(2022∼2027)目標來看,首先 是成長率要達到100%,其次是通路端的系統整合商數量也要增加;再者是各產品線都有各自須達成的增長指標,尤其是ACS影像管理平台、網路音訊和網路對講系統的成長空間更令人期待。
 
AXIS推出結合影像分析與雷達偵測的網路攝影機Q1656-DLE,
提供新一代偵測與視覺效能。

 
產品線全面升級,AI、資安神助攻

談到Axis的產品與技術,張佩瑀如數家珍並強調, 2023年Axis的產品線全面升級,除了強化AI智慧分析功能,可降低影像傳輸頻寬和儲存空間、同時能維持影像品質的Zipstream技術也有了更新版本,其精省幅度高達50%以上,「是非常Magic的技術!」針對ACS影像管理平台、網路音訊和網路對講系統,她也作了進一步說明:
 
ACS影像管理平台」簡易且功能豐富, 鎖定企業用戶
ACS影像管理平台是Axis端對端解決方案的管理中心,可100%整合Axis全產品線,達到最佳的管理功能,協助企業用戶避免花大錢採購過於龐雜卻可能只用到60%功能的平台。ACS平台並支援如智慧搜尋、動態地圖等先進功能,用戶可以輕鬆管理監控系統同時提升營運效率。
 
希望以「網路音訊系統」翻轉傳統PA觀念
時至今日,公共廣播系統(Public Address System, PA)絕大多數仍屬於類比系統,尤其還受限於消防法規,形成封閉性市場。然而,Axis認為PA的商業應用遠大於消防應用,因此推出網路音訊系統, 不僅能進行靈活多變的商業性廣播,其主要跟安防系統連動還能讓「事後證明」的功能提前至「事前預防」,且可透過雲端進行集中式管理。舉例來說,當IP Camera的AI影像分析功能辨識出人員異常/不符合規範的行為、或是監控環境中異常的溫度、煙霧等危險狀況,就可觸發警告並連動網路喇叭/擴音器進行語音嚇阻或提醒,許多治安、工安及災害風險將會因此降低許多。張佩瑀充滿信心地說:「這部分跟以前IP Camera剛進入監控市場時的情況相當類似,我們希望透過市場教育慢慢改變客戶的思維,進而翻轉這個市場。」
 
「網路對講系統」亞太全新起步
雖然Axis早前也有對講產品,但比例很小。在併購了來自歐洲技術領先的網路對講廠商2N後,目前已建構成完整的對講系統,也在今年正式投入亞太市場。張佩瑀指出,IP Intercom 會走高端住宅與商業大樓路線,先搭著Axis的Total Solution銷售,再依客戶反饋突顯其獨特的賣點。
 
SoC晶片到應用程式,資安涵蓋全產品生命週期
而資安(網路安全)已是監控產業關注的焦點,Axis在這部分亦深具優勢。眾所周知,Axis網路攝影機擁有自主開發的SoC (System on a Chip)——已來到第8代的ARTPEC晶片組, 從底層的信任平台模組(Trusted Platform Module, TPM)、邊緣加密運算模組、作業系統(OS)、確保韌體未被篡改的韌體簽署(Signed Firmware)與安全啟動(Secure Boot),到驗證影像未被篡改的影像簽署(Signed Video)等安全功能均已內建,且涵蓋了整個設備組成與產品生命週期。
 
從自身到供應鏈,Axis為永續環境積極努力

在2050淨零碳排的前提下,永續發展(ESG)已成全球企業追求的目標,Axis在這方面更是超前部署、早已啟動——自2010年起即遵循GRI全球倡議標準,並每年發布永續報告。從技術面舉例,可降低50%影像傳輸頻寬和儲存空間的Zipstream 技術,同時也節省了50%的設備和耗電;從製造面來說,Axis 產品不含鹵素相關汙染環境的化合物,2016∼2022年每單位售出的產品平均減少了20%碳排放量。而在一般來說較難處理的供應鏈部分,Axis更是要求供應鏈夥伴要在2024年減少50%石化能源使用、2030年100%不使用石化能源,且供應鏈夥伴的碳排放量也被納入Axis的碳足跡。Axis對永續環境的努力,值得業界效法。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