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建築前瞻技術,TABC助力政府推動淨零轉型

執建築前瞻技術,TABC助力政府推動淨零轉型
建築產業是台灣經濟的命脈及火車頭,台灣建築中心是建築產業發展升級的發動機,作為建築產業的重要夥伴及政府主要的建築政策智庫,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趨勢、淨零排放及ESG永續浪潮的壓力,建築中心致力為政府推動淨零政策提供助力,並協助與國際建立交流平台,使本土產業界可接軌國際ESG機制,取得國際發展及資源。
(右圖)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第8屆董事長 周光宙
 
接軌國家淨零政策,厚植建築中心核心價值
 
台灣建築中心多年來致力於綠建築及智慧建築的發展,為協助住商建築部門應對綠色發展趨勢, 現階段將推動綠建築永續發展服務,協助產業開拓國際市場,接軌國際主流標準。在COP26氣候大會後,全球各國均陸續提出淨零排放期程,台灣也提出「2050淨零排放國家策略」,明白揭示台灣減碳之決心。各政府部門均提出具體減碳之政策措施,住商建築部門佔台灣總體排碳之28%,但其節能減碳潛力最大,台灣建築中心多年耕耘的建築永續發展服務更顯重要,運用原已建立之核心價值,支援接軌政府淨零政策,在產業發展淨零需求中提供發展路徑規劃、政策宣傳、技術開發及人才培育等創新加值服務。
 
直面淨零排放建築大挑戰
 
淨零建築的推動不僅僅是建築設計技術的問題,還需要考慮整個建築生命週期,在營運階段對能效及排碳進行縝密的規劃,並且將建材、設備之製造階段碳排放都納入考量。為此,建築中心一直著重於創新性的技術研究與開發,尋求新的建築材料與工法,減少建築過程中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提高建築的能源效率和綠色性能。同時,建築中心也應該加強與國際接軌,積極參與國際性的建築標準和規範的制定,推廣國際化的綠色建築理念,並向海外推廣台灣的綠色建築技術與產品。
 
持續推動人才培訓與技術研發,助力產業應對轉型挑戰
 
隨著淨零排放的實踐進入實質執行的階段,產業面臨的挑戰不僅是技術面的升級,更是人才面的培養與轉型。台灣建築中心將持續推動相關的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訓,透過與國際接軌的平台,引進國際先進技術,提高產業整體競爭力。此外,中心也會積極與各界建立合作關係,提供產學合作的機會,培育更多的建築專業人才,以應對產業面臨的挑戰。

※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TABC)精彩特輯,請立即前往:
https://www.asmag.com.tw/emagazines/detail.aspx?mtype=tw&issue=166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