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裝置「軌道溫度計」,每日量「體溫」確保營運安全

台北捷運裝置「軌道溫度計」,每日量「體溫」確保營運安全
近日高溫炎熱,為避免軌道受到氣候影響,台北捷運自2000年起在淡水信義線復興崗站往忠義方向軌道下方裝設「軌道溫度計」(如右圖),每天監測軌道溫度,確保捷運行車安全。
 
台北捷運高運量的軌道大部分在地下路段,不會受到氣候影響,其中淡水信義線圓山站到淡水站,屬於高架平面段,軌道會直接「感受」氣候變化。台北捷運軌道設計容許軌溫在60度以上,捷運公司參考亞洲地區及高鐵的軌溫標準,將捷運軌溫監測標準訂在攝氏50度。當「軌道溫度計」監測到軌溫超過攝氏50度,便會馬上將資訊傳遞到遠端電腦,軌道維修人員接受到後立即出發車巡軌道,檢視軌道狀況。
 
今(2023)年迄今共6天軌溫大於50度,其中7月到目前為止共3天軌溫大於50度,軌道維修人員當下立即出發巡視該路段軌道,確認系統營運正常。台北捷運軌道維修人員以遠端監控方式,不但可隨時監測軌溫及大氣溫度變化,同時,針對軌溫及大氣溫度統計分析相對變化值,亦可提供後續軌道維修參考。
 
至於文湖線軌道,則與高運量長焊鋼軌的設計不同,木柵段為混凝土的行駛路面,而內湖段則為鋼製行駛路面,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在建置時,已將溫差熱漲冷縮的變化量納入設計考量,因此每段鋼軌接續的部分已預留伸縮縫,確保行車安全。

 
每天監測軌道溫度,確保捷運行車安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