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車輛後勤保修服務,是維護社會安全的隱形力量

特種車輛後勤保修服務,是維護社會安全的隱形力量
特種車輛(指有特種設備供專門用途而異於一般汽車的車輛,如消防車、救護車、警備車、軍用車等)是現代社會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它們扮演維護社會安全的重要角色,成為執行救援任務的關鍵工具。當民眾發生事故通報求助時,消防車及救護車可迅速抵達,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在軍事國防領域,軍用車可提供防護及作戰能力保衛國家安全。此類車輛經常在各種艱困條件下運行,使得全系統和零件面臨更大的壓力和損耗。因此,平時定期保養、即時的故障排除和檢測維修至關重要,必須在專業後勤能量支援下,才能確保車輛保持最佳狀態,應對各種救援挑戰時發揮最大效用。那麼,要成為「專業後勤能量」該具備哪些條件呢?

專業「客製化」設計與製造能力
特種車輛的製造及後勤服務需要具備專業的知識和技能,才能滿足各種特殊需求與應用。以位於桃園龜山的金賓汽車公司(Champion Auto Co,Ltd)為例,成立22年來便致力於軍、警、消重型車輛生產製造與維修保養服務,為全台唯一取得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公司(Daimler Trucks Asia Taiwan Ltd.)及台灣賓士公司(Mercedes-Benz Taiwan Ltd.)雙重授權經銷商,並負責多項救災裝備的國內外代理。

從研發設計、生產製造、維修保養、教育訓練一直到車輛除役,金賓公司貫徹「一條龍服務」,各階段皆有專責人員把關。歷年執行軍、警、消等單位各式車輛裝備保養維修及檢整,累計車口數超過11萬輛;近10年來為國軍打造約800餘輛軍用特種車,並交付各縣市消防局近50輛各型消防車及救護車。
 
以「客製化」設計的消防車,可因應不同需求靈活調整艙內配置。

此外,以「客製化」為設計核心,才能依客戶的需求提供最佳解決方案。以消防車來說,由於不同縣市地區所面臨的災害類型、環境條件及任務的多樣性,需要的裝備擺放位置有所不同。在打造初期,除了依需求提供設計規劃,同時預留未來可調整空間。在售後服務階段,可因應消防隊屬性靈活調整艙內配置,不僅滿足新車上的裝備安裝,對於舊裝備的移裝或未來新裝備的撥補提供極大的擴充性,方便快速、結構穩定又節省經費。救災時若不慎造成車體損傷時,依傳統工法必須切除結構重新焊接,當中的切割、鑽鑿、焊接等作業會間接影響車體強度。在金賓公司獨有的
設計技術下,僅需拆除受損部份後,將新的結構鎖回,不僅施工更加快速,車身強度及防蝕防鏽的能力也不受影響。

原廠零件、綿密據點,提供全天候專業維修支援
救援不分白天夜晚,救災人員可能遇到設備損壞或故障等問題,也需要全天候的緊急支援。金賓公司秉持「成為客戶最堅實的後勤夥伴」精神,提供24小時的售後服務專線滿足不定時的操作諮詢、故障判斷。此外,更提供到府維修服務,確保救援工作不受影響,讓前線的救災人員更專注於救災作業,無後顧之憂。
夜間(24小時)緊急維修支援,對救災工作至關重要。

而在維修保養環節,維修零件的品質穩定與否,以及維修技術的良窳都是關鍵:

• 維修零件
維修零件分為原廠零件、副廠件、翻修件等類型,金賓公司身為授權經銷商,堅持使用符合原廠規範、規格、包裝及測試檢驗之零件,以維持整體性能與裝備可靠度。為了確保車輛維修即時性、有效管控零件,更導入進銷存系統,定期進行庫存盤點、庫存耗盡預警,避免因零件供應不及導致車輛停用。效率對於救災人員是關鍵之一,接收任務時能隨時投入使用、不影響出勤為首要,若因時間不及或使用非正廠零件,可能會發生尺寸(公差)不合或耐用性差,雖然短期內不易察覺,長時間卻可能導致車輛性能下降甚至引發故障和安全隱患,不僅增加維修頻率及整體成本,還會影響車輛行駛的可靠性。

• 維修技術
金賓公司技師具備原廠合格認證,擁有專業維修知識及技能,遵循原廠保養維修技令,正確操作儀器、診斷電腦及設備,確保服務品質與原廠一致。依過去數十年執行國軍車輛裝備後勤維修保養工作的經驗,將服務更廣泛地提供給全國救災人員,在全國各地、外離島等建置37家直營及特約服務廠提供廠修服務,並有專業機動力極強的游修團隊緊急現地支援。
 
原廠認證合格的技師,為救災人員提供設備及操作的教育訓練。

專業後勤團隊,成為特種車輛及操作人員的堅實後盾
保養重於購置,除了定期保養以外,正確的操作方式也是救災人員的必修課。金賓公司擁有原廠合格技師提供教育訓練,讓救災人員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操作,以因應各式突發災害,降低故障情形。除了既定的教育訓練以外,也配合採購單位需求提供完整底盤、裝備器材的巡迴訓練,提升單位保養能量、確保操作標準的一致性,共同維護裝備妥善率。

「人員安全、裝備妥善是工作效率及安全的最佳保證」,金賓公司專業的後勤團隊為特種車輛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提供全方位支援,無論是技術諮詢、維修保養、教育訓練等服務,快速回應客戶需求並提供解決方案。他們的存在成為客戶堅實的後盾,提供維護社會安全及穩定的重要支柱。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