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廠環安衛再升級,遠距、即時成新趨勢

智慧工廠環安衛再升級,遠距、即時成新趨勢

高效、即時的工廠環安衛管理,已成為製造業營運與永續發展的致勝關鍵。而能以遠距處理相關作業的解決方案,不僅可提升處理效率並減少碳足跡,同時還可以即時通知而減少事故及停機損失,協助製造業在升級成為智慧工廠的同時,環安衛也得以再升級。
 
根據公視新聞網4月9日報導,去(2022)年全台的重大職災死亡人數有320人,比前年增加15%,更創下近6年新高。隨著工業廠房設置緊急應變單位日漸普及,加上環安衛EHS(Environmental, Health, Safety)及永續ESG(Environmental , Social, Governance)發展已成國際趨勢,因此一套能提供遠距處理以減少碳足跡,同時以即時影像和事件通知而減少事故及停機損失的整體解決方案,已是時勢所趨。
 
移動式緊急應變系統,因應EHS、ESG趨勢而生

如串流國際所開發的移動式緊急應變系統(Mobile Emergency Response System, MERS),正是因應這個趨勢而生的整體解決方案,可大幅提升廠房巡檢人員和危險場域工作人員的安全性,以及廠內建置緊急應變單位的指揮效率,實現即時指揮與高效管理。尤其以高科技廠房來說,是屬於製程、設備多樣且複雜的高風險作業環境,須確保營運和生產過程的安全和流暢,更是一套必備的系統。
 
移動式緊急應變系統(MERS)包括:F系列4G/5G穿戴式多功能攝影機,S系列移動式緊急應變平台(iCommander Cloud Server)、iCommander App,以及M系列攜帶式網路基地台(Mesh Base Station)。F系列的4G/5G穿戴式多功能攝影機,選用全球首屈一指的美國安霸(Ambarella)壓縮晶片,搭配索尼(Sony)高品質影像感測器,並將多種獨立運作的防護設備合而為一,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時也減輕人員承重,更讓遠程指揮中心能掌握即時狀況,以做出最適切的判斷和指令。當作業現場4G/5G通訊信號微弱或無訊號時,可搭配RTS-M01攜帶式網路基地台,以解決傳輸死角的問題。MERS主要特色包括:
  1. 低照度全彩高解析影像,畫質清晰、超低延遲。
  2. 一鍵式遠程多方即時群體通話。
  3. 同時支援GPS全球定位、Wi-Fi和基地台定位輔助。
  4. 多重生命救護警示及警報機制。
  5. 快速啟動任務管理模式,方便報到管理。
 
移動式緊急應變系統(MERS)架構


半導體廠實例:提升巡檢效率、降低工安事故、保護生命財產安全

移動式緊急應變系統(MERS)在國內已有半導體大廠成功應用的案例,其應用是以巡檢人員配戴F系列4G/5G穿戴式多功能攝影機,通過設備與平台的整合應用,在日常工廠巡檢和作業中即時回傳現場影像。管理中心的人員可以了解現場狀況並提醒巡檢人員注意事項,巡檢人員在遇有緊急事故時還可以用PTT(Push To Talk)的通話功能即時回報並討論處置方式,因此可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及嚴重性。此外,移動式緊急應變系統也提供即時指導的輔助,提升日常工作中的作業與巡檢效率,通過同步記錄影像、聲音和行動軌跡,方便後續進行回顧確認和內部訓練素材使用。
 
這些功能和應用在危險作業時尤為重要,像是在有毒氣體的化學槽中的清洗作業、高壓電設備的維護,以及高空作業等。使用單位過去曾經發生第一線人員在巡檢過程因身體不適,無法主動向外求助和移動,但幸好當時配戴F系列4G/5G穿戴式多功能攝影機,管理中心通過即時影像發現異常,立刻安排該員附近的同仁前往協助,也因此避免了一場可能的事故發生,不僅可提供工安事故救助的最佳時機,更能挽救第一線人員的生命。同時,在緊急情況發生時,管理人員能遠程進行指揮和管理,可大幅降低意外的發生,進而保護第一線人員生命和設備等財產的損失,維持企業及工廠最佳營運狀態,建立一個更加安全可靠的工作環境。
 
朝更安全、更高效、更永續的方向邁進

串流國際自2015年創立,致力於開發4G/5G穿戴式多功能攝影機和智慧警報平台,並領先業界推出可應用於軍、警、消防、保全、駐衛警,以及各類高科技產業、傳統產業、電力機房⋯等領域的行動影音整體解決方案。始終以客戶和市場需求作為導向,並堅持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採用台灣設計、製造的優質產品,提供客戶最具競爭力的整體解決方案,使其成為各類企業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有力的合作夥伴。
 
串流國際的移動式緊急應變系統(MERS)展現了現代智慧工廠環安衛管理的未來方向,不僅提供了即時的通訊和指導,也透過多功能攝影機的應用,記錄了作業現場的實時情況,為後續分析和訓練提供了寶貴素材。這不僅提高了工廠的安全性和效率,更有助於創造一個更安全、可靠的工作環境,保障了員工的生命安全和企業的永續發展。在未來,智慧工廠將持續發展,對於環安衛管理的要求也會更加嚴格,串流國際的解決方案將繼續在這一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伴隨製造業者向更安全、更高效、更永續的方向邁進。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