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建築中心在淨零轉型道路上,與產業夥伴攜手並進

台灣建築中心在淨零轉型道路上,與產業夥伴攜手並進
淨零是全球的發展趨勢,台灣也不例外。不動產領域是大宗能源消耗的主要產業別之一,因此實現淨零對建築、廠辦、商用資產、基礎建設來說具有重要意義。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產業學院-永續城市數位雙生小組經理林穎立表示,台灣建築中心產業學院在推動建築行業淨零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目前正透過建築數位雙生技術(Digital Twins in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 Architecture)、推動本土綠建築EEWH標章與能源效率標示BERS在ESG揭露上與國際接軌;以及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術、能源數位揭露、ESG人才培訓等三個方向,為產業的淨零轉型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務。(圖片取材自123RF)
 
三管齊下為建築產業升級紥穩根基

服務的三大方向中,產業學院在永續城市數位雙生小組任務下,深化建築物的3D模型應用,整合所有物聯網(IoT)設備資料,從而實現建築物的智慧化管理來達成淨零目標。在這方面,產業學院已培訓國手在2022年法國國際數位建設BIM技職競賽中取得了銀牌佳績。BIM不僅可以在建築設計階段使用,還可以應用於施工和營運管理階段,實現全生命週期管理。

另一方面,將台灣綠建築EEWH標章與能源效率標示BERS與國際ESG接軌,實現建築BERS能效成果追蹤,符合永續轉型第一步。該部門透過推廣BIM協同作業、算量技術、自動化製圖和能源效率設計計算等,實現綠建築和可持續發展。這種轉型和升級,為企業帶來綠色商機和減碳,同時替經營帶來更大的財務動能。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產業學院
永續城市數位雙生小組經理 林穎立


此外,林穎立指出,國際化ESG人才養成和數位建設BIM培訓,加速企業自身BERS自檢能量,擴張產業綠色創新競爭力。透過舉辦BIM建築機電培訓班和既有建築物能源效率BERSe輔導機制,和產業分享最新儲能技術和削峰填谷效率實踐經驗,鼓勵展開負載平衡管理,以此促進創新協作,實現產業綠色升級和ESG轉型的目標。

林穎立指出,建築資產已經展開綠色新視野,在國際供應鏈中,不動產業和製造業的合作夥伴關係日益重要,為符合減碳目標,新建築物投入BIM全生命設計、施工和營運管理,將會貼合國際針對隱藏碳和營運碳的數位雙生資料鏈要求。為朝企業在資產ESG表現能一致性,成為國際財務機構投資看得懂的資訊,商用不動產要獲得買家或國際高端租客的青睞,勢必得推動持續揭露新舊建物相關BERS量化資訊;台灣的設計製造必將因應這綠色轉型,強化更多數據揭露的技術界面,為建築能源領域的創新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共同推動實現淨零發展道路上的目標和願景。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