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永續發展,智慧製造應用

低碳永續發展,智慧製造應用
為協助產業立足台灣、放眼國際市場,實現低碳化與智慧化發展,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簡稱產發署)於11月7日發表為強化疫後經濟、推動一系列產業升級轉型政策的成果與案例,希望能帶動更多企業投入並運用資源加速轉型。

產發署署長連錦漳表示,面臨國際淨零碳排趨勢,產業須朝低碳化、智慧化轉型因應。自今(2023)年度4月起,依「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同步推動協助產業轉型與升級的各項措施,包含設備更新及採購補助、專家輔導、人才培訓等。輔導措施自開辦至今,已協助2,276家業者運用雲端數位、淨零排放相關工具,提升營運效率或改善經營模式。
 
其中,輔導案例如:位於桃園龜山工業區的翔新企業,邀請到龍華科大教授團隊提出診斷建議,預期能夠提升生產良率、改善整體設備效率;璟鋒工業在政策的協助下,實現產線的設備聯網,透過智慧化的輔助裝置,有效提高生產效率。

補助方面,分為個案補助及以大帶小補助兩種形式,個案補助每案上限500萬元;以大帶小的低碳化補助上限3,000萬元、智慧化補助上限2,000萬元。至今已補助733案、共1,450家企業因政策而獲益。智慧化案例如:聯成精密工業導入智慧機器人和智慧化生產加工系統,提升產品達交率至98%,並有效提升每月產能500組以上;以大帶小則有如中華汽車和正隆公司等,都是與產發署措施合作的典範。
 
人培再充電部分,則運用相關計畫協助產業透過在職培訓,打開智慧化及低碳化的第一扇門。產發署至今已培育15,133人次,協助企業提升員工職能及工作效率,留住關鍵人才,進而強化營運韌性。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表示,面對淨零碳排的國家政策,工業區也面臨很大的挑戰。這次要感謝產發署看見工業區中小企業的困難,透過疫後特別預算,提供工業區廠商全方位的資源與協助,特別的是這次申請流程比過去簡化,降低很多企業主的困擾;同時透過設備汰舊換新補助,可以直接達到提升效率跟減碳的效果,值得大力推動。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戴雲錦指出,台灣工具機以出口為導向,面對歐美各國即將啟動課徵碳稅,身為國際產業要角的台灣工具機產業早已布局其中。今年公會推動整機廠以大帶小方式,協助供應鏈構建減碳能力與智慧製造,強化產品高值化。例如永進機械、台灣瀧澤、協易機械率先投入「以大帶小」產業鏈減碳,將減碳模式與產業規範於產業內快速擴散。

中華汽車工業協理陳清棋則分享自身經驗:今年響應產發署的低碳化政策,開放楊梅廠區供同業觀摩,同時也帶領11家業者運用政府補助資源,成立「低碳化升級轉型計畫」團隊,減碳累計1.1萬公噸。正隆公司副總經理莊尊輝也說明,正隆串聯20家產業鏈夥伴,打造產業碳數據資料庫,更完成台灣首例工業用紙碳足跡盤查,致力於開創低碳綠能新紙業。

連錦漳署長再次強調,產業低碳化與智慧化升級轉型是全球的共識,我國產業具有紮實的根基與能量,應把握此機會進一步向上提升。以上的轉型案例並非一蹴可幾,有賴產學研各方共同努力,才能讓低碳化、智慧化帶領台灣產業拾級而上。
 
產發署將持續於未來兩年(2024-2025)開辦各類補助、輔導、人培措施,歡迎有興趣與需求的業者至經濟部產業競爭力發展中心(https://assist.nat.gov.tw/wSite/mp?mp=2)或洽詢服務專線(0800-000-257)深入了解,一同參與低碳化、智慧化升級轉型。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