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Day暨PBL工作坊」11/11熱絡舉辦,百人共襄盛舉探討GAI對ESG的促進

「AI Day暨PBL工作坊」11/11熱絡舉辦,百人共襄盛舉探討GAI對ESG的促進
由台灣人工智慧協會與台北科技大學共同舉辦的「2023 TAIA台灣人工智慧協會AI DAY實作工作坊 x NTUT PBL 校園黑客松」於11月11日成功舉辦,活動吸引了包括北科大師生、AI協會會員及眾多AI同好近250位來賓參與,共同探討人工智慧在環境、社會和治理(ESG)領域的應用。

開場貴賓合影,(前排右起)台北科大蘇昭瑾、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總顧問陳賢忠、數發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長林建憲、台北科大研發長莊賀喬、設計學院院長吳可久、台北科大互動系教師林筱玫;(後排右起)台灣人工智慧協會活動長張剛羚、台灣西門子協理陳晉德、台中科大設計學院副院長李孟杰、詠鋐智能執行長謝宗震。(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本次活動主題定為「GAI促進ESG與經濟繁榮」(2023 TAIA x NTUT AI DAY & PBL Workshop - GAI Boosts ESG for Economic Prosperity),由台灣人工智慧協會(TAIA)理事長林建憲、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北科大研發長莊賀喬和設計學院院長吳可久開場致詞。
 
TAIA理事長林建憲強調,協會的使命是推動「產業AI 化,AI產業化」,雖然這個目標十分重要,但實際上也必須注意到AI倫理與社會正義的新課題,如何利用AI科技去縮小城鄉差距與弭平知識落差,向下紮根工作是必要手段。他表示,透過工作坊促進產學合作,學生不僅能了解最新趨勢和社會脈動,還能瞭解為何而學並學以致用。
 
AI Day主題演講:AI應用擴散,實現對各領域的加值
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深入探討AI影響數位政策的現況與未來展望,並強調數位是台灣競爭力的鑰匙。台灣資服產業與AI正進入大航海時代,企業應變能力自疫情以來明顯提升,尤其在上雲方面,可以增加營運靈活性、敏捷性,並降低成本。透過優化傳統肥大且分散的資料庫,採用開源軟體架構,引入智慧來分析,並透過數據中台簡化資料取得流程,擴大混合雲規模,將對微服務需求產生積極影響。生成式AI應用擴散加值各領域,今年國科會開發的本土大型語言模型TAIDE(Trustworthy AI Dialogue Engine),是以台灣本土的語料資料庫為訓練資料,能貼切各行各業廣泛的應用,預計將於明年開發完成。數位部推動AI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措施,由「人才培育」、「技術深耕」、「產業發展」及「評測與驗證」等4大面推動,培育AI人才著重開設符合業界需要的AI課程並提供補助,以及透過以戰代訓,專案實作解決企業問題。
 
北科大研發長莊賀喬教授分享,學校早在前期已經預測到AI將在未來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規劃讓學校所有科系的大一學生修習程式語言相關課程,希望每位北科大的學生至少都能具備程式的基本概念。談到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他指出,P不僅代表Problem(問題),還可以是Product(產品)、Project(方案),取決於各自的定義。他鼓勵學生在與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合作時,要懂得互相切磋、團隊協作,這樣才能激發最大的學習火花。設計學院院長吳可久也強調,培育人才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跨領域學習」,他鼓勵同學透過參與AI Day和PBL工作坊,建立更廣泛的視野,這對於學子未來進入職場前能先接觸到更多人工智慧的實作經驗非常有利。
 
AI Day專題演講:漫談Low/No Code AI平台,AOI系統整合及AI加速棒
詠鋐智能(Chimes AI)執行長謝宗震分享主題「一站式 AI 建模管理平台,全面啟動企業 ESG 轉型」,他特別提到AI for ESG是未來全球關注的焦點,並分享了ChimesAI的案例與效益實例。杰倫智能(Profect AI)技術長林裕鑫以「AI驅動製造業轉型:產業趨勢、平台應用與實戰案例」為主題,深入探討產業AI的導入趨勢與策略,以及AutoML平台導入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案。先知科技總經理高季安則分享了「洞知細節,訂單到手!AI-AOI 實務運用與效益」,介紹在缺陷偵查、文字辨識、影像分析、圖像分類和偵測定位等方面的實際應用案例。此外,凌華科技(ADLINK)講師徐豐智則以「Pocket AI:輕巧、靈活、AI算力加速好幫手」的主題,介紹了外接式AI加速器ADLINK Pocket AI的規格和實際使用情境,並分享了初步的實測結果。
 
PBL工作坊:推動AI應用於ESG與經濟繁榮
在PBL工作坊中,安排4場主題演講,包括:台灣西門子智慧基礎建設經理陳晉德分享西門子EcoDomus建築數位分身,如何協助企業實現ESG和永續發展目標;台中科大設計學院副院長李孟杰教授提出「智慧自足健康綠建築規劃理念(iSSHB)」,並進行多項具體研究計畫以打造淨零減碳的AIoT智控建築;和典系統執行長林書磊分享如何運用AIoT技術,成功協助老舊大樓和建築實現節能用電以及精準的數據監控和分析;詠鋐智能執行長謝宗震則分享了ChimesAI在多個專案中成功實現蒸汽用量預測、員工流失率預測、非計畫性停機預警、物料供需預測等案例,並取得實際效益。
 
另外,學生們參與的黑客松主題為「AI for ESG Hackathon - XR與室內空間環境互動設計」,參與的同學展現高水平的AR/VR的UI/UX設計技術,共同學習如何將人工智慧應用在ESG領域,本屆評審們共同評選出:第一名作品「Lumina Query」由 Hillary Kwan、Felice Shareen(印尼)及Dari Abidueva、Anastasiia Budaeva(俄羅斯)四位參賽者獲獎;第二名作品「AuraFlow」創作者為Jorge Alberto(宏都拉斯)、Mireille Garcia(貝里斯)及Camila Bernal(巴拉圭);第三名作品「SeatFinder」由Fabian Schmid(奧地利)、Stephan Chia Yin Cheong(模里西斯)及Angelique Ancilla(印尼)創作,本計畫所有XR混合實境參賽作品將進入2個月的孵化並再次進行PBL的成果展示。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