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建築中心:推動我國建材產業無縫接軌國際「健康建築」潮流

台灣建築中心:推動我國建材產業無縫接軌國際「健康建築」潮流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提出「室內隱形殺手」,即指建築物的室內裝修行為等。早期建築著重於節能、智慧、防火、耐震等設計,近年「健康」儼然成為建築領域關注焦點。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產業應用服務專案小組業務專員鄧凱文指出,台灣現況尚未有健康建築標準,但建築中心已在國際健康建築認證(WELL)為國內業者提供在地化服務,進而與接軌國際。(圖片取材自123RF)
 
引進國際認證系統,輔導在地廠商發展「健康建築」產業
 
「健康建築」是近年來建築產業中逐漸興起的概念,鄧凱文表示,2015年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WBI)發佈了WELL健康建築認證,這套評核系統由全球建築、醫學及科學等專家學者共同制定,針對建築物的空氣、水質、光、熱舒適、聲音、營養、健身、材料等10大概念,整合出200多項條款來檢視建築物其健康性能認證並進行分級。鑒於我國尚未制訂健康建築認證標準,建築中心於2018年與該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WELL健康建築認證提供衍生性服務,並制定短、中、長程目標,輔導國內產業發展。短程目標是為國內業者提供國際認證衍生性在地化服務;中程目標是整合產、官、學、研等資源,推廣及深植健康建築理念;而長程目標是研擬及建立屬於我國適用之健康建築認證標準。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產業應用服務專案小組
業務專員 鄧凱文

 
取得WELL認證,升級成為ESG供應鏈

鄧凱文表示,只要是符合室內裝修及有機之材料,皆可申請台灣健康建築材料標示。取得認證後,可獲得6個面向的效益:
  1. 本地產品國際接軌,提高同級競品優勢。
  2. 產品可同時被LEED或WELL認證接受取分。
  3. 合併綠建材測試,撙節測試成本。
  4. 獲得參與國際展會、申請補助及拓展銷售管道。
  5. 產品符合國際健康建築趨勢,提升企業形象間接成為ESG供應鏈。
  6. 創造健康及永續環境,以增加消費者信心。
 
目前申請WELL認證的場域,包含科技廠、藥廠、外商銀行、事務所、建材、設備、顧問公司等,此外尚包括知名地標,目前申請的企業多半以ESG作為佈局策略。另外,取得WELL AP專業證照資格無論是在設計端、材料端、設備端、方案解決端或專案管理端也有諸多優勢,例如,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可精進既有專業職能增加市場知名度;而材料和設備商則能增加產品開發與銷售管道,為客戶提供符合標準的健康建材選項;社會新鮮人或在職的顧問夥伴,能在專案中擔任要角。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