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雲 x 桃捷 metro MARS」2023成果展示研討會12/15成功舉辦

「鐵道雲 x 桃捷 metro MARS」2023成果展示研討會12/15成功舉辦
由交通部鐵道局、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共同主辦的「鐵道雲 x 桃捷 metroMARS」2023成果展示研討會,12月15日在桃園捷運公司行控中心舉辦,除介紹「鐵道雲」及「桃捷雲」的垂直、水平整合及資料標準化等智慧鐵道技術外,並展示桃捷公司利用資料標準化橫向整合「導覽狙擊式維修」、「精準式管理」、「即時性監控」、「智慧旅客服務」等多項應用智慧鐵道系統技術規範所發展的相關成果。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桃園市長張善政等貴賓亦蒞臨現場,對鐵道局推動相關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表示,此次成果展示研討會是過去在鐵道局任內推動的計畫,擇定桃園機場捷運作為測試場域,一方面希望透過桃捷雲的發展整合資訊,並訂定開放且利於擴充的標準及規範,讓業者在發展智慧鐵道時,能夠依循規範共同努力;同時,今日桃捷公司也從規劃、營運維修、調度及旅客服務有著亮眼成果展現,相信對於桃捷公司及國家智慧鐵道產業的發展都有相當的助益。
 
交通部政務次長 胡湘麟 致詞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特別感謝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當年在鐵道局的遠見,以及鐵道局楊正君局長的支持,選擇桃園機場捷運作為智慧科技實驗的場域,近年來成果顯著,相關補助計畫將於2025年結束,期待未來與交通部有機會發展第二期計畫,市府亦會全力以赴協助與鐵道局相關配套措施,希望第二期計畫如期上路,做出更亮眼的成果。

鐵道局長楊正君指出,「鐵道雲與桃捷Metro MARS 2023 成果展示研討會」為第2次成果展示,當前鐵道雲已有發揮精準掌握故障設備、節省維修人力的功能,並持續蒐集桃捷雲上傳的資料,未來智慧鐵道及相關產業得以在共同標準下持續參與,並期待所有廠商及鐵路營運單位持續支持智慧鐵道往前發展,邁向國際一流的舞台。

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沈志藏表示,機場捷運線是推動5G智慧鐵道科技發展的絕佳場域,透過5G網路,結合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後,除可提高系統運轉安全、可靠及維護管理效能外,更可提供乘客滿意的服務需求。桃捷公司結合智慧科技為乘客打造更貼心的服務,包含「聰明選邊站」, 結合i搭桃捷APP讓車廂空位即時一目了然;「智慧叫梯服務」則透過影像技術辨識旅客搭乘電梯需求,撥放語音引導旅客前往並立即呼叫電梯,減少旅客候梯等待時間;此外應用二維碼及即時通訊讓旅客共同參與系統清潔的「Q潔淨立碼清服務」,並設有「多國語言雙向翻譯櫃台」打破語言隔閡,無縫接軌國際,希望讓科技的進步反饋於市民身上,讓旅客服務有感升級。
 
「聰明選邊站」結合i搭桃捷APP讓車廂空位即時一目了然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為因應未來5G智慧鐵道的發展浪潮,交通部鐵道局自2021年起推動「建立5G智慧鐵道運輸及監理環境計畫」,包括建置國家級鐵道雲平台、制定智慧鐵道系統資訊與通訊技術規範,並以桃園捷運為試驗場域,實證智慧鐵道技術規範與標準,進而擴散至其他鐵道營運機構。

今(2023)年已完成智慧鐵道系統資訊與通訊技術規範初審提報交通部,預計2024年完成複審及頒布施行。透過這套規範,期望引導國內各營運機構在推動各項智慧化服務時,能夠依循共同系統架構與標準語言,使未來建置之鐵道系統能相容互通並具備開放性與數位加值服務,形成國內完全自主的智慧鐵道產業鏈。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