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舉行近零碳建築(第1⁺級)授證典禮,鼓勵各界踴躍申請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

內政部舉行近零碳建築(第1⁺級)授證典禮,鼓勵各界踴躍申請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
為推動2050淨零建築轉型,內政部於12月12日舉辦「近零碳建築授證暨論壇」活動,授證表揚10件取得最高等級近零碳建築(第1⁺級)等機關團體。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截至今(2023)年10月全台綠建築數量已逾12,000件,每年約可減少15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10萬公頃人造林(約3.7個台北市面積)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效相當良好。期盼透過今日活動持續鼓勵業界積極投入,能帶動更多企業踴躍申請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以激發全民的重視,共同邁向2050淨零建築目標。(右圖)與會貴賓共同合影。
 
林右昌說明,依據行政院2050淨零排放目標及內政部淨零建築路徑,先從建築節能50%,再以再生能源碳中和至零碳排,並結合推動建築能效評估與綠建築,自今年7月1日起採分年分階段方式,由公有辦公、服務類建築物率先推動。內政部擔任起建物節能改造的領頭羊,要求推動公有新建社會住宅,須達「R-BERS新建住宅能效標示1級」,即在2023年就可達成公有新建物符合節能規範的目標,比原定2030年目標整整提前7年執行,顯示政府打造新建社會住宅永續之路的決心。
 
這次授證的高雄市「鳳翔安居」及「崇實安居」2案社會住宅,就考量當地氣候,以挑空短走廊設計,除了使每戶採光充足,亦能保有良好的通風,並透過建築外殼、空調設備及照明燈具等節能設計,提升建築能源效率。此外,還有冠奕建設八德區福興段429等8筆地號集合住宅、台達內湖總部、第一商業銀行總行大樓、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總部、展悅CEO豪辦總部等5件私有建物獲證,顯示已有許多民間企業紛紛響應政府淨零建築政策,陸續完成建築能效評估及自主標示。這次也特別頒發境外版鑽石級綠建築標章—抉盛珠寶有限公司,該公司在泰國設廠利用閒置空間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外,也於辦公區、走廊等全部更換節能照明燈具,提升減碳效益,並申請我國境外版綠建築標章。
 
內政部表示,今日典禮邀請各建築從業公協會理事長參與,共同見證受證單位的重大貢獻,並感謝長期致力協助於綠建築標章與近零碳建築的推動,也透過此次論壇交流,加強相關設計與技術應用解說,讓近零碳建築持續深耕普及。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