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社宅AI智慧營建,中市府與逢甲大學簽定合作意向書

推動社宅AI智慧營建,中市府與逢甲大學簽定合作意向書
公共工程興建目前面臨營建業的缺工問題,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李正偉於12月28日代表市府與逢甲大學副校長黎淑婷及邏數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盛郁庭共同簽署「智慧營建之AI現場施工機器人合作意向書」,促成台中好宅施工作業邁向AI新技術,加速營建產業轉型升級,強化AI人工智慧產、官、學的人才的培育,解決營建業缺工和勞動安全的問題。
 
都發局表示,逢甲大學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積極推動「智慧營建」,透過整合當今最先進的科技技術,包括AI運算技術、機器人模擬與控制技術,其中「智慧營建之AI現場施工機器人-噴塗作業」計畫獲得國科會的肯定,並成立新創公司—邏數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推動產學合作,進行人才交流培育及技術研發等。
 
都發局指出,近年來台中市積極推動社會住宅建設,第一階段已完成了5,000戶目標,而第二階段的目標是在明年興辦10,000戶社會住宅,目前市府全力推展當中。然而因疫情的影響、建築物料價格的上升、勞動力和原物料的短缺等問題,都對營建產業帶來嚴重的挑戰,希望藉由合作計畫的導入提升施工效率及品質。
 
合作計畫的目標不僅在於技術的創新,更是為了解決台灣營建產業所面臨的勞力短缺、技術斷層和高齡化等問題,期望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透過營建機器人和運算設計重新塑造台灣營建產業的未來,開啟社會住宅智慧營建的新時代。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