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表揚12件優良綠建築,林右昌:全台逾1.2萬綠建築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內政部表揚12件優良綠建築,林右昌:全台逾1.2萬綠建築促進環境永續發展
為鼓勵綠建築發展,內政部長林右昌12月9日出席「第52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及「第12屆優良綠建築作品頒獎典禮」。他表示,建築師的養成過程非常困難且複雜,不只是工作身分的象徵,代表的更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象徵。
 
內政部身為建築主管機關,一直秉持帶動建築節能潛力精神,持續發展出許多創意構造設計及綠建材技術,並在1999年建立全球第4個「綠建築標章制度」,也是唯一適用亞熱帶高溫高濕氣候型態的綠建築評估系統,截至2023年10月底止,全台已逾1萬2,000件建築物取得綠建築標章,成績斐然。這次透過活動表揚12件獲獎優良綠建築,期能引領國內建築設計風向,促進台灣環境永續發展。
 
林右昌指出,為推廣智慧綠建築,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已辦理12屆優良綠建築評選,累計選出130件優良綠建築作品,獲選作品除須符合硬體的指標,更提供節能舒適的宜居空間;而綠建築標章制度為綜合性指標評估,依得分低至高分為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及鑽石級五分級,今年有37件作品參選,經評選有12件作品獲選,包含7件鑽石級綠建築、2件黃金級綠建築及3件銀級綠建築,且其中有8件為公有建築、4件為私有建築,顯示國內綠建築發展不再侷限於公共工程,來自民間的參與也是日益踴躍。
 
這次獲選的優良綠建築,主要是做為大型空間、辦公廳、學校、住宿及廠房類等多元使用,其中政府廣為推動的社會住宅,表現也相當優異,如「台北市北投區奇岩公共住宅新建工程」,規劃一連串景觀綠化空間,完整保留喬木,屋頂設都市農園及透水鋪面、綠地,可降低建築物溫度及改善微氣候,並採用高比例的健康綠建材,提供舒適健康的室內空間,獲得評選委員的青睞。
 
台北市北投區奇岩公共住宅新建工程

 
另一件得獎作品「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興建工程」,建築構造則採輕量化設計,利用逐層退縮倒階梯狀,有效創造陰影,外圍保留完整喬木原有林,提供更多綠意遮陽空間,另室內利用高比例的健康綠建材,規劃著重隔音和通風換氣,且外牆帷幕使用強化LOW-E玻璃,可引進自然光線改善中央區採光,營造舒適明亮健康的優質環境。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興建工程
 
第12屆(2023年)優良綠建築作品頒獎典禮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