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啟用AI協審水保計畫,對居住安全多一層把關

北市府啟用AI協審水保計畫,對居住安全多一層把關
把關山坡地安全,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上線啟用AI人工智能輔助審查水土保持計畫,透過AI逐頁判讀水土保持計畫,提早察覺文書疏漏,並對坡地安全影響重大的因子(如雨量、坡度、地質等)加強審視,確保水保計畫品質。
(右圖)運用AI可大幅降低審查人力及時間成本。
 
人工智能發展日益成熟,ChatGPT靠著閱讀龐大訊息,可用於自動生成文字、自動問答、自動摘要等複雜的多種任務,近年在全球掀起風潮。大地處特別運用GPT搭配自然語言分析模組技術,開發AI協審功能,用於輔助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工作,於1月正式上線使用。
 
大地處表示,水土保持計畫AI協審功能,除了基本文書品質審視,也會對重要指標檢核。舉例來說,開發基地如果涉及地質敏感區,水土保持計畫裡面要包含地質安全評估報告,涉及環境影響評估則要確認環評已通過,並檢附報告書,現在只要上傳計畫到「台北市水土保持申請書件管理平台」,AI就能自動判讀,避免缺漏重要內容。此外,AI也能自動檢視水土保持計畫雨量評估的合理性,以及坡度計算的正確性,對於民眾居住安全多一層把關。
 
台北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理事長鄧鳳儀表示,台北市政府是全國唯一水土保持審查作業全e化政府機關,現在AI協審功能上線後,承辦技師可以透過大地處網站先檢查文書完整性,一發現缺漏就即時改正,讓水土保持計畫在送件前能完備。審查委員也能透過AI的協助,更嚴謹有效把關水土保持設施的設計及計畫整體品質,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台北市水土保持計畫的AI預審功能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