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劃一輛現代化的消防車?

如何規劃一輛現代化的消防車?
消防車是消防隊員們最重要的救災主力,其選擇及設計不僅直接關係到救援的效率及成功,更關乎救災人員的安全以及裝備投資的整體持有成本,一輛優秀的消防車不僅需具備穩定性和耐久性,還需要配賦各式設備,以應對各種緊急情況。位於桃園的金賓汽車憑藉多年為國軍打造特種車輛的經驗及師承歐洲先進工藝與長期投入裝備保養修護的量能,能為您提供不同選擇,確保車輛在火場上發揮最大效能。

底盤車是消防車的基礎,其功能穩定和耐用程度對於消防車的性能發揮至關重要,在選擇底盤時,便可依據各式救災情境的想定及地域特性,進行底盤尺度長、短軸評估,例如都市中巷弄狹窄,選擇轉彎半徑較小的車輛更便於穿梭,可具有更高的靈活性;若場域為地形崎嶇或山區等艱困場景,則需選擇4x4或6x6的全輪傳動配置,以提升車輛爬坡、脫困越野能力。此外,選擇自動排檔系統、主被動煞車系統(車身動態穩定、加速防滑、駐坡起步輔助、主動煞車輔助、車道偏移輔助)也可提升人員行車安全並降低駕駛作業負擔;底盤車的PTO (動力分導器)齒輪比、冷卻系統選擇以及防止誤操作的INTERLOCK安全設定,對車載式消防幫浦以及油壓吊桿等系統驅動,也都能確保長時間作業的穩定及安全。
 
圖一、越野救災

消防車常見搭載用來加壓射、送水以及真空抽水的水箱、水庫消防車依任務屬性搭載不同容量的水箱,水箱的設計尺寸及容積也應綜合考量底盤載重匹配及前述車體空間,若車輛過重,將大幅影響行車安全,也會對車輛的機械部件造成嚴重磨損,降低車輛使用壽命。因此,在規劃消防車時須謹慎評估底盤載重能力,並根據使用需求選擇適當大小的水箱容量及底盤,確保消防車在應對火災時可攜帶足夠的水源,亦能常保車輛最佳狀態。(說明:水箱車是最常見的攻擊車,水箱容量通常在3,000公升以上;水庫車水箱容量更大,在10,000公升以上,多為中繼供水輔助攻擊車延長射水時間;若面對化學物質火災任務,可另配備泡沫箱及泡沫系統,以滿足作業需求。)
 
圖二、水箱消防車

除了消防滅火的車輛,或許您曾經看過車尾加裝油壓吊臂的消防車? 這屬於消防車類的救助器材車,常用於山林救難、車禍救助等特殊救援任務。除了搭配各式破壞器材,在選用吊臂荷重能力及吊掛範圍時,也應考量全車吊掛作業時的穩定性,若超過額定範圍,嚴重時可能導致車輛翻覆,因此選用自動偵測穩定的保護裝置以及車輛打造前的各項模擬分析,更顯格外重要。搭配新一代的無線傳輸技術,救援人員可在遠處綜觀環境變化來操控吊臂,讓作業更加安全。
圖三、救助器材車

夜間進行救援時,需要良好的照明及警示,加裝照明燈桿可大幅提升能見度 ; 選用歐美認證的警示燈系也能強化行車安全。燈具的選用不僅要有足夠的照度,防水耐用也極為重要,此外燈桿的選用亦須考量救災情境,具備足夠的抗風強度,操作上更該有便於操作的無線遙控功能。
圖四、夜間作業

綜合以上,各式救災任務均會搭配其專屬的器材及工具,要如何最大程度地滿足客製化配置,又兼顧輕量化、空間調整的擴充彈性以及結構強度,無疑需要極高整合能力,在每個細節慎重評估及施工,才能確保救援人員操作安全,且各項裝備在緊急情況下發揮最大作用。若車輛或裝備故障,即時的售後服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金賓公司不僅提供專業車體打造技術,同時也是賓士原廠認證合格的維修廠,更具備專業的全國後勤團隊,為第一線救災人員、裝備提供完善的修護及諮詢服務,讓每次的交付車輛都能常保妥善,充分發揮效能。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