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者跨域多元通報平台&App,遠離火災危害

守護者跨域多元通報平台&App,遠離火災危害
火災危害往往就是一瞬間,不管是民眾或是企業,都應該對於防範火災有充足的基本常識。據統計,2023年台灣火災事故共發生17,466件,且起火建築物類別當中,住宅火警死亡率超過6成。在內政部消防署110年度全國火災統計分析也發現,60歲以上的死亡人數佔比更超過5成。

全新的AIOT自動通報方案
我們發現高齡長者因認知功能退化,對於火災的反應及判斷能力較遲緩而造成避難時間延遲,再加上行動能力較為緩慢,往往需要更長的避難時間。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長者容易傷亡這情況只會更嚴重。台灣守護者聯盟社會公益協會(TGA)理事長余子廉指出,台灣高齡社會安全問題將陸續浮現,受到少子化及就業青年減少的影響,未來處理社會安全的人力負擔將增加。為解決這問題,引入AIOT裝置是一個有效的方案,尤其在危機事件中,快速的「通報」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步。透過普及的AIOT物聯網設備,自動通報系統有望在事件早期解決問題,有效抑制火災擴散,降低人員傷亡。此方案讓家人、親友、民間組織或機構能即時處理並將資訊數位化,快速傳送至119、110或其他政府機關。

守護者聯盟團隊所推動的自動通報機制,採用多重物聯網裝置及AI演算法,智慧偵測通報並防止誤報的產生,第一線由演算法自發啟動通知使用者,第二線由保全公司確認,最後才會自動通報到消防局。此機制並不干涉原有救援行動的流程,而是做為一個補強措施,盡量減少人民的傷亡及財產損失。目前實際導入全台灣長照及日照機構、弱勢場域、歷史建築與危險物品工廠等多處場域,經實測與傳統人工通報相比加速了3-5分鐘的通報時間,並可降低9成以上的誤報率。

打造更安全的未來
火災發生後生命財產的損失都是很巨大的!消防員把火滅了,通常都只剩下灰燼。利用AI科技,我們可以更快發現火災,在還沒擴大時快速通報處理,就可以大幅減少發生重大傷害的狀況。災難什麼時候會來不知道,但來的時候處理及時,損失就會越少。守護者聯盟期望,藉由AI+物聯網技術所建置的AIOT系統,串聯政府機關、需求者及使用者,一同打造更便利、更安全的生活,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安心的居住環境。

詳細資訊: https://www.secutech.com/24/tw/exdetail.aspx?eid=2987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