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永續之橋:台灣建築中心攜手產業邁向淨零

搭建永續之橋:台灣建築中心攜手產業邁向淨零
去(2023)年下半年,向來被賦予執行建築相關政策、擔任產業與公部門溝通橋樑的台灣建築中心,先後迎來了新任的執行長江欣政與董事長崔懋森。在政府全力朝2050淨零建築目標奔赴的當下,兩位領導者將如何協力帶領台灣建築中心再創新局呢?
 
台灣建築中心(簡稱建築中心)新任董事長崔懋森(右圖)表示,建築中心作為建築研究所政策執行的重要機構,肩負著多項政策推動的重要職責,因此與業界的有效溝通成為順利推動政策的關鍵環節。
 
扮演政策推動與業界有效溝通的橋樑
同時也擔任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的崔懋森,希望把長久以來在產業的實務經驗帶來建築中心,以強化與產業互動的效益。
 
改善流程,更貼近業界實際需求
例如,業界對於建築標章申請流程中,只能單方面接受審查委員書面意見的作法向來頗有怨言,因此他在上任之前就促成了全國建築師公會的理事們與建築中心人員進行深入的對話,讓建築標章申請人得以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可與審查委員進行面對面溝通,以進一步釐清問題。這項流程的改變不僅使建築中心更貼近業界的實際需求,同時也將有助於提升綠建築、智慧建築等標章的申請效率,加速實現2050淨零建築目標。
 
導入智慧科技,強化管理效率
此外,導入AI智慧科技以加強各項標章審查流程及管理效率,也是建築中心將持續努力的方向。崔懋森指出,建築中心的業務有三大類;第一類為各類建築標章的審查案,第二類為中央、地方及民間之委辦案;第三類為配合政策推動辦理的補助案。而在2050淨零建築的大目標下,建築中心又被賦予更多的任務,可預期的未來業務量將逐年成長。隨著淨零策政推動進程的加速,相信未來各項建築標章申請(建築能效標示、建築蘊含碳排標示)的審查案件將會迅速增加。面對如此龐大的業務壓力,在廣納人才及串連外部資源的同時,還必須善用AI智慧科技才能提升整體效能、滿足服務需求。
 
串連業界資源,達成建築能效改善目標
前(2022)年公布實施的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BERS)可說是達成2050淨零建築目標的關鍵基礎,建築中心也在政策的推動上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並積極串連外部資源快速達成任務目標。崔懋森表示,既有建築的能效改善主要涉及建築外殼、照明和空調三大部分,以中央政府公有既有建築物能效改善相關補助計畫來說,建築中心就邀請了全國建築師公會和冷凍空調技師公會共同合作進行——建築師公會負責外殼和照明能效的評估,技師公會負責空調能效評估,兩者協同作業、盤點問題並提供改善建議,以確保達到一級能效標準。在過去一年內就完成了上百件評估與改善建議,並成功輔導數十件能效改善示範案例,展現出超高成效!未來建築中心也將與業界公協會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共同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崔懋森認為,要達到2050年「100%新建建築及超過85%既有建築能效1級或近零碳1+」的目標,除了政府需提供配套的激勵措施外,若能積極推動「綠色金融」普及,為建築行業在可持續發展(ESG)方向上提供更多的支持,相信對建築節能、淨零發展來說將注入活力與動能。

 
台灣建築中心新任執行長 江欣政


流程與組織改造,創造中心新契機
同樣是來自產業的台灣建築中心新任執行長江欣政,也擔任台灣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聯合會理事長,除了室內裝修,亦廣泛涉獵建材、營建、消防、健康建築等專業,經驗相當豐富。他表示,建築中心作為各類建築標章的專業評定單位,以及政府相關政策推動的主要機構,必須由內而外進行調整、轉型,才能因應整體建築產業邁向2050淨零的重責大任。
 
標章申請與評定採透明化管理
標章申請與評定程序中,繁瑣的文書作業、流程以及人員反覆溝通所耗費的心力,往往對建築中心同仁造成龐大的壓力。為進一步強化中心的運作效率,江欣政表示,除了表格化管理落實作業程序,今年開始建築中心也將設立網站公告標章申請與評定進度(包括需要補件的情況),既能讓每一位申請者都清楚了解到申請進度,也能夠減輕同仁的工作壓力。
 
導向企業經營理念,組織活潑化
江欣政指出,建築中心130幾位同仁的平均年齡不到38歲,是相當年輕的團隊。與他們一一對話過後,他發現成員們喜歡明快的決策,只要給予明確的方向,便能在既有的業務基礎上順利運作且快速達成目標。因此,江欣政希望在組織管理上能導入民間企業的經營理念,在體貼同仁的前提下給予多點彈性,也更關注同仁們的身心發展——培訓課程不一定要是建築專業,也可以安排第二專長、休閒健康相關的課程,希望讓組織更活潑、更有朝氣。
 
向下紮根、開放人才,共同迎向淨零挑戰
江欣政認為,政府要達成2050淨零建築目標,政策與配套措施的完整性、便民性是主要關鍵,而推動「人才」更是添柴加火的主要動能。首先,向下紮根很重要,例如從小學開始就教育學生們綠建築等概念,節能減碳、地球環保的觀念自然深植於心,也為將來的人才奠定基礎。
而面對接下來必然爆量的淨零轉型需求,除了建築中心內部的人力投入必須達到一定規模,也亟需建築產業各種專業人才的共同參與。專業技師數量畢竟有限,是否能讓有能力和興趣的人也參與進來,透過培訓、考試或認證機制,取得相應的資格?在國家的帶頭推動之下,淨零碳將成為全民的活動,讓社會大眾共同為迎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而努力。

更多訊息請參考:https://www.tabc.org.tw/tw/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