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大地震後民眾應提防事項

0403大地震後民眾應提防事項
今(4/3)日上午7時58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一起芮氏規模7.2的強震,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深度15.5公里。這起地震不僅是自921大地震後25年來最大的一次,全台灣甚至包括金門、馬祖都有明顯感受,尤其在高樓層的震感更為顯著。花蓮和平鄉錄得最大震度6強,其影響範圍廣泛,宜蘭、苗栗、彰化、新竹、南投、桃園及新竹、台北等地區亦感受到5級的震動。



此次地震造成顯著的影響,蘇花公路交通受阻,台鐵部分路段停駛,花蓮宣布停止上班上課。由於強烈的震動,許多辦公室天花板和電腦等物品掉落,北捷暫停運行。此外,災防告警系統(PWS)預估達到發送門檻,發出國家級警報,涵蓋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台中市、台南市等12縣市。

氣象署預測,未來幾天內可能仍會有規模達7的餘震發生,提醒民眾保持警惕。截至上午11:30,已經陸續發生45起餘震,包括一次規模6.5的強烈餘震,造成持續的不安與擔憂。面對這次自921地震以來最大的一次地震,各級政府和相關機構正在全力進行災後應對和恢復工作。



地震後對建物之自我檢測
「社團法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以促進建築安全、提升我國建築安全之水準為宗旨,並協助各單位進行相關建築物鑑定與檢查,在此特別呼籲民眾在發生地震後,應注意盡速對於房屋進行自我檢測:

1.外觀檢查
觀察建築物外部:檢查建築物外牆、陽台、屋頂等是否有裂縫、變形或塌陷的情況。尤其是與一般民眾安全性經過最直接影響的外牆磁磚面,是否有脫落、鬆脫等,需特別注意。
檢查地基:注意建築物基礎是否有明顯的移位或裂痕。
門窗檢查:檢查門窗是否能正常開關,門窗框架變形可能表明建築結構受損。

2.內部檢查
牆面和天花板:尋找裂縫和脫落的漆面或石膏,特別是在牆面與天花板的交接處。
樓板:感受走動時是否有異常晃動或不穩固感,檢查是否有裂縫。
結構柱和梁:檢查暴露的結構柱和梁是否有裂痕或彎曲。

3.功能性檢查
水、電、燃氣系統:檢查是否有斷裂、漏水、漏氣或斷電的情況。若發現問題應立即關閉總閥並聯繫專業人士處理。
排水系統:確保排水系統暢通無阻,檢查下水道是否有堵塞或損壞。

4.安全評估
確認逃生路線:確保逃生通道和安全出口暢通無阻。
物品檢查:檢查懸掛物品和大型家具是否穩固,以防發生餘震時造成二次傷害。

5.注意事項
如果發現出現上開事項,對於安全性有疑慮者,建議可洽詢具備建築結構專業之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進一步評估或鑑定以確認。

簡介建築物的耐震評估
在台灣,建築物的耐震評估分為初步評估和詳細評估兩個階段,主要依據《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設計指引》等相關法規進行,建議如民眾對建築物耐震性有疑慮者,應儘快洽相關單位辦理評估。

1. 耐震能力初步評估
◆目的:初步評估的目的是篩選可能存在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以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後續的詳細評估。
◆方法:通常透過簡化的檢查表格和現場視察進行,評估建築物的結構型態、建造年代、結構材料、結構布局等基本資料,以及是否存在初步判斷可能影響耐震性能的問題。
◆結果:根據評估結果,建築物會被分類為可能需要進一步詳細評估的範圍,或認為耐震能力基本足夠,不需進行詳細評估。

2. 耐震能力詳細評估
◆目的:對於初步評估後判定可能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進行詳細評估以準確判斷其耐震性能。
◆方法:詳細評估包括對建築物進行詳細的結構分析,可能需要進行靜力分析、動力分析或其他結構分析方法,評估建築物在設計地震作用下的結構反應,如剪力、位移、應力等。
◆結果:根據詳細評估的結果,將決定建築物是否需要進行耐震補強,以及補強的範圍和方法。

結語
根據國立中央大學製作之「未來50年台灣孕震構造發震機率圖」顯示,國內未來 50 年發生規模大於 6.5 強震的機率是高達 99%;而出現規模大於6.7 地震的機率是 94%;發生規模大於 7.0 以上地震的機率則是 54% 。可見未來 50 年內各斷層發生規模 6.0 以上的地震,可能是常態。

地震工程界有句老話:「地震不會殺人,建築物才會。」,台灣民眾應提高警覺,進一步去審視自家建築物的耐震情形以及防震準備,許多耐震結構不足的老屋急需修繕、補強,期待人民能更重視自家建築物的穩固性、政府能加強宣導耐震的重要性,以降低我國地震致災的風險。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