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與資料推動未來智慧城市的5大方式

人工智慧與資料推動未來智慧城市的5大方式
根據聯合國在2009年調查顯示,每週有130萬人移居都市;而到了2040年,全球將有6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裡。從各種指標都能發現這些都會中心的痛苦指數持續攀升,節節攀升的犯罪率以及愈來愈壅塞的交通都是主因。由於人口愈來愈稠密,同時也必須維持更高的生活品質,每座城市都在尋求讓生活更安全且更有效率的先進科技。

資料,是一切的核心

智慧城市將自己定位為都會問題的解藥,透過收集各種偵測器的資訊,將能比過去更有效率地管理資產及資源。智慧城市最大的目標在於降低犯罪率、確保公共安全以及捍衛市民免於威脅。這一切的核心,就是資料(Data)。資料經由不斷地收集、分析和運用,以便善加解決大都市所面臨的問題。

而在資料推動智慧城市運作的所有層面中,最顯而易見的則是保全和監控專案方面的成果。隨著高畫質和4K視訊品質的問世,攝影機所收集的資料量更甚以往。
根據研究機構IHS Markit的調查,在2017年,全球都市監控市場的規模超過30億美元;而自2016~2021年,預估將以14.6%的年平均成長率增加。這樣的需求更因人工智慧(AI)在監控和保全裝置的應用而更加火熱。

推動智慧城市的5大方式

根據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2018年「Smart Cities: Digital Solutions for a More Livable Future」報告中的精闢分析,智慧監控及物聯網裝置對智慧城市正產生各種影響。

1、安全
隨身攝影機、具備分析功能的監控攝影機、槍聲偵測器與家庭保全系統等,都是因智慧城市部署來強化安全維運工作而眾所周知的裝置。根據McKinsey報告指出,這些偵測器可提供即時的犯罪比對和協助預防性治安,將攻擊、強盜及偷竊案件降低30%~40%。

2、醫療保健 
用來提供遠距病患監視的物聯網裝置能提供即時警示,在情況變得危急之前提醒醫療人員採取行動,進而協助降低死亡率。

3、行動化
McKinsey報告指出智慧型紅綠燈可根據交通流量的特性將路線最佳化,讓行車更加安全、路程縮短,並且使緊急應變時間減少20%~35%。

4、能源
智慧電錶/水錶能夠增加讀取數據的頻率,協助追蹤家庭的能源用量,提供資訊給家戶調整生活形態,以便節省水電費用。

5、經濟發展、住宅及社區互動
有愈來愈多的平台提供實用的資訊給社會大眾,例如:哪裡有必須繞道的路障、居民應留意的暴力事件等。民眾提報案件的平台也可登錄人為破壞案件,預計可強化安全與社區互動。

在大幅改善日常生活之際,這些收集來的資料也對儲存空間產生大量需求。更高的監控視訊品質加上長時間的儲存,為這些偵測器背後的資料儲存裝置帶來了更大的工作負擔。簡單來說,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成敗必須仰賴它們是否能及時儲存、分析和提供資料。

資料儲存裝置的關鍵:穩定性

可以肯定的是,若是言及都市監控資料儲存裝置,穩定性一定是關鍵。沒有穩定的視訊儲存設備,監控系統可能會漏失畫面或甚至連同視訊檔案消失,進而阻礙犯罪調查及深度學習用途的資料分析。目前市場正致力於推出最新解決方案,來達到最佳化的視訊儲存容量、穩定性和效能,其中一個最佳的例子就是希捷科技的SkyHawk監控硬碟。

與一般資料儲存解決方案不同,Seagate SkyHawk監控硬碟專為7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工作負載所設計。同時配載ImagePerfect韌體,能將錯失畫面的情況減至最少,並提供流暢且清晰的視訊串流。

總結來說,視訊儲存解決方案是智慧城市監控應用的核心,提供錄影、資料保存、預測性分析與即時警示的功能。身為都市監控、人工智慧應用程式與資料的無名英雄,在記錄、儲存、深度學習與提供關鍵資訊之外,更推動了明日智慧城市的誕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