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AI影像辨識技術供應類型
3大AI影像辨識技術供應類型
時間: |

由於近5年來AI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長足進步及AI晶片大量生產的助力之下,運用AI的智慧影像辨識技術現在幾乎已成為安防監控業界的「顯學」,似乎你不談AI就落伍了!也因此市場上各種演算法、軟/硬體設備及AI解決方案可說是遍地開花,包括人臉辨識、車牌辨識、姿態辨識…等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根據MarketsandMarkets 的最新預測,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晶片於全球物聯網(IoT)晶片市場的占有比例將在2023年超過80%。而Global Market Insights的最新報告則顯示,AI晶片市場規模預計到2026年將增長至700億美元,其中 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繪圖處理器)仍是AI晶片市場的技術領導者,除了高性能、低延遲和低成本,更好的運算及處理能力也使GPU在AI應用中的採用率不斷提高。此外,Tractica也推估,由AI驅動的硬體營收將於2025年增長至1,740億美元,而IoT相關設備數量也將突破2億個,其中高達80%都具備AI運算處理能力。也由於如此龐大的商機前景,吸引許多企業在相關研發上進行了大量的投資。
 
IVS vs. AI
 
安防領域的智慧型影像監控Intelligence Video Surveillance, IVS)相關技術發展已久,其實也就是AI技術應用的先驅。只是以最簡單的IVS應用——電子圍籬來說,早期只能畫條線區隔警戒區域,然而經常除了人以外,包括動物、落葉、甚至是光影,只要有感應到警戒區有東西過去就發報,讓使用單位不勝其擾;也迫使工程商和系統整合商(SI)只能建議用戶採取2種(或以上)的系統完善周界的防護,不能只依賴監控攝影機的影像辨識功能。然而,AI可依其所下的標籤,辨識出闖入警戒區的是人、車、動物、落葉還是光影,而必須是「人」或者搭配「異常行為」才會發報。
 
3大技術供應類型
 
也由於近5年來AI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長足進步及AI晶片大量生產的助力之下,運用AI的智慧影像辨識技術現在幾乎已成為安防監控業界的「顯學」,似乎你不談AI就落伍了!也因此市場上各種演算法、軟/硬體設備及AI解決方案可說是遍地開花,包括人臉辨識、車牌辨識、姿態辨識…等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而以「技術」供應類型來看,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純軟體(辨識技術引擎)
購買者(通常是設備商或SI)自行開發相關設備,或為手頭專案進行相關的設備介接及系統整合的建置,像訊連、商湯等廠商都是屬於這一類供應商。訊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古媄君表示,該公司擁有20幾年多媒體影音處理及硬體優化經驗,尤其透過獨家TrueTheather影像優化技術,可增加11.65%的臉部辨識正確率。
 
訊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 古媄君


商湯科技近來側重於發展各種應用解決方案,如教育、醫療、智慧城市等。研究總監伊帥舉例,跨年齡識別的技術難度非常高,但若運用在被拐賣失蹤多年的兒童找尋上,就能很好地解決這類社會問題。亞太戰略業務副總監吳育瑞則表示,商湯已通過ISO27001資安認證,且台灣市場客戶使用的硬體(IP Camera、server等)也都是MIT,故不存在資安疑慮。
 
商湯科技亞太戰略業務副總監 吳育瑞(右)
、研究總監 伊帥(左)

 
二、軟硬結合
AI Application Box即是一例,太奇雲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承勳表示,之所以開發這款體積小巧、可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的產品,主要是希望用戶不必花很久的時間及很高的成本,就能享受到AI的好處。
 
太奇雲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承勳


而造型討喜的Beseye Camera也是希望作為能讓大眾輕易入手的AI,雲守護安控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涂正翰強調,該公司AI影像分析平台也能為交通、零售、工廠等行業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雲守護安控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涂正翰

 
三、自行開發
結合硬體設備、甚或系統平台,以整體系統解決方案的型式推出,為使用端提供不同類型的加值整合服務。一二三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談肖虎認為,智慧影像分析要分「傳統演算法」和「深度學習」兩部分來看,可各自運用、亦可兩者整合在一起,端看用戶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如此也正好考驗廠商本身的「整合」能力——如何將智慧影像分析功能與既有系統融合在一起,幫用戶解決更高階的問題。
 
一二三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談肖虎
 

  智慧影像辨識最佳應用方案 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推薦

AI影像辨識未來關鍵字:整合、開放、行業解決方案
AI影像辨識未來關鍵字:整合、開放、行業解決方案
AI影像辨識市場正萌發 4大瓶頸仍待突破
AI影像辨識市場正萌發 4大瓶頸仍待突破
如何挑選AI影像辨識技術與合作夥伴?
如何挑選AI影像辨識技術與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