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防盜引領至智慧居家 元盛電子技術先行、務實為本

以防盜引領至智慧居家 元盛電子技術先行、務實為本

嚴格說起來,在台灣安防業界,對於從事防盜產品之研發製造能一路竄升跨入門禁、自動控制到樓宇、家庭自動化、智慧居家(Smart Home)等先進產品誠屬不易,但是,來自南台灣高雄的元盛電子卻做到了。從最傳統的防盜產品,做到目前時下最夯的智慧居家產品,而且還行銷國際,每年業績蒸蒸日上,並做出規模,實為南部之光,也是台灣安控界非常少有的成功案例。

   元盛電子成立近20年,不算年輕的公司,負責人蔣志盛是RD出身,一出社會就開始玩Sensor(感測器)防盜產品,從幫別人設計產品,到自行開發、設立工廠製造,甚至親上火線,負責台灣地區市場的銷售,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親自聆聽顧客的反應與需求,以便能有所改善,因此,這20年來公司所研發的產品,從開模到外觀、包裝等他都親力親為,不錯過任何參與機會。蔣志盛表示,東西是自己做出來的,所以從投入生產到出廠,每一環節都必須實地參與,甚至到銷售。

持續技術創新 擴展產品規模

   由於蔣志盛有其個人風格,作風內斂務實、腳踏實地,凡事都要求達到一個標準,所以元盛所研發出來的產品,不管從內到外都有其細膩度與質感,也難怪能擄獲國外客戶的眼光,在國際客戶間深獲好評,國外客戶一旦使用過元盛的產品,通常很難再改用其他廠牌。蔣志盛認為,這是因為元盛考慮到客戶使用後的回饋意見,進而能不斷地修正產品以滿足客戶需求,所以客戶忠誠度都很高。

   事實上,全台從事防盜產品的廠商其實不多,甚至每一家都比元盛更早開始、更資深,但也因防盜產品在安防系列產品中所佔的份額低,量不易做大,無法形成一定規模,技術與人才養成交班不易,待年齡與年資一到,經營上就顯得老態容鐘,只能依附老客戶生存,喪失競爭力。

   但是元盛在蔣志盛的領導下,不斷開發新產品,注入新的思維,從最早期的被動式紅外線偵測器系列,到雙軌對照式紅外線、(10米到60米)四頻二軌四軌紅外線偵測器、多頻長距離、窗型偵測器;反射式對照、埋入、偏光等紅外線偵測器,以及主動式紅外、雙鍵式、吸頂式及智慧型空間偵測器(被動式紅外線和微波、反隔離技術、雙紅外線、熱感)等,製作的各式紅外線偵測器種類繁多,幾乎可說是國內防盜圈裡推出數量最多之廠商,非常專業,儼然已成為國內領先廠商,但蔣志盛並不以此自滿,不失工程師性格的他,秉持低調又務實的精神,聲稱只要客戶與市場有需求,仍會不斷朝技術相關領域再開發。

   也因此,除在紅外線偵測領域內之產品外,元盛還跨足到微電腦保全主機系列,如電話自動報警求救機、埋入式電話自動報警求救機、有線保全主機、全功能保全主機、無線保全主機、防盜室內機等,在原先的基礎上再做關係技術的延伸。

整合產品系統設備 智慧居家新商機

   防盜技術早期以傳統類比為主,但近幾年數位化的到來,使得不少防盜廠商因不熟悉數位技術而面臨萎縮,至此,元盛卻從中看到機會,在創新技術的持續突破下,再往門禁領域、車道控制、電鎖等產品去開發,並自行研發控制系統,將自家產品統一做整合;最難能可貴的是,還另外開發對講機系統,將保全、防盜及燈控感應與對講系統完全整合,延伸形成另一領域新產品、新系統,從週邊到主機系統全部出自元盛自家產品,能系統化、自主化,這在國內安防產業是比較少見到的;再加上近年網路化的風潮,元盛也將對講系統經網路化,聯結與整合各子系統、週邊設備,以及自行研發的主機控制系統,將電路簡化後再模組化,成為目前最火紅的智慧居家系統(Smart Home)應用。

   蔣志盛用水到渠成的概念來闡述公司因應網路化所帶來的不同發展,這也是元盛另一個新的進階,往智慧化樓宇自控系統、及智慧家庭聯網設備系統發展。

   元盛從毫不起眼的類比防盜產品,一路發展至時下全球最熱的智慧化家庭產品,公司也因此擴大規模,這一切都歸功於蔣志盛以技術驅動公司,以低調、務實、誠懇踏實態度貫徹經營方針,才有今日令人刮目相看的元盛電子。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