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節能教室 如何為大學「抗漲」?

智慧節能教室 如何為大學「抗漲」?
近年來因人力及能源成本年年調漲,各大專院校無不致力於推動節能減碳與電費控制,鼓勵師生一同自主節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可惜成效不彰。國立中興大學因圖書館成功導入RFID智慧辨識系統空間管理應用,毅然決然地將校園內最重視的節能管理成效延伸至教室管理。以智慧化管理為核心,除了節能需求外更延伸至點名、安全管理等整合應用(參考圖1)。

大專院校教室管理的痛點

一般大專院校在教室管理上的「痛點」,主要有下列幾點:
• 無法有效管理不定期的調課、停課或補課等教室異動所產生的用電需求。
• 教室空堂時間,即時開放自習或啟動保全的機制。
• 採用計時器的供電模式無彈性,無法有效連動課表及延長用電時間。
• 缺乏校內雲端化設備管理系統,且控制設備無可程式化功能,連線狀態不明。
• 教室電錶用電數搜集不易。
• 自由上機教室,無法控制用電情形亦無人數統計機制。
• 缺乏分層管理的授權機制。
從上述主要的痛點可以看出教室管理並不容易,如何智慧化管理教室並達成節能目的,「應用軟體+可程式化終端設備硬體+服務整合」將是智慧教室的關鍵。
 
▲ 圖1:智慧教室管理示意圖


智慧節能教室解決方案

因此開發教室的智慧節能系統(參考圖2),第一步即需讓教室電源與課表同步,並偵測即時人流控制電源,隨之讓校方不需要派人巡查即可做到智慧化節能和遠端控能,始能解決上述痛點。
▲ 圖2:智慧節能教室系統架構圖


整合課表偵測人流,全自動節能省電

第一期除了與學校的課表系統串聯來進行無人化的電能管理之外,跟一般解決方案最不同的是,系統還與教室入口處上方架設的攝影機串接,偵測並根據人流來控制教室供電。課表無人化的管理也可因應課程的延長來進行手動管理,教職人員只需要將管理卡感應擺設在講桌上的讀卡機即可臨時加長供電時間,以此增加不同情境的管理彈性。

偵測搜集數據,進階智慧抓漏

除了第一期的基本節能管理系統之外,已進行到第二期的中興大學更進一步增加了用電數據的偵測與搜集,讓系統主動告訴管理員在排程沒有課、不該有耗電量的時間是否有用電?更能藉此判斷超額用電、通知管理員檢查漏電問題,智慧抓漏一手掌握,這樣獨特的應用也是本方案與其他方案最大的區隔和優勢。

掌握「服務」關鍵,全力超越校方期待

所謂的「軟硬體整合服務」,並不單單只是做到軟硬體整合就好,「服務」才是關鍵。本專案團隊站在校方的立場、設身處地為校方考量如何將節能最佳化,累積過去在校園的經驗,協助校方解決痛點。即使礙於現實考量,許多需求無法形諸於書面,但專案團隊仍齊力協助中興大學計算中心於校內溝通、展示構想等過程所需的人力及物力,並在系統尚未串接起來的初期,不厭其煩地手動更新課表排程。最後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完成不同情境測試的任務,所有專案成員的努力都為超越校方的期待。

預期節電50% 控能可望再升級

在每一期有限的時間內,微程式除了完成預期的建置進度外,也持續精進技術能量,希望每一次的合作都能讓校方的滿意度更上一層。而中興大學也在導入智慧節能教室方案後,預期將節省近50%的電費,也估算建置成本與節能效益大約可在6個學年度完全回收。現有的智慧節能系統雖只與總電源相連,且電力的控制針對一整間教室而非各獨立電器,但隨著物聯網設備不斷進步,透過系統控制各個電器的電源將使控能再升級,更提升安全與節能的效益。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