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大地震 震出防災觀念再確立

南台大地震 震出防災觀念再確立

正當全台正在準備迎接農曆新年慶團圓之際,2月6日凌晨的一場大地震,震垮了許多家庭,也震碎了許多人的團圓年。高雄美濃6.4地震造成台南市多起大樓倒塌,其中以維冠大樓災情最為慘重,雖然搶救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地震的夢靨正逐漸在全台發酵。

維冠大樓倒塌之時,許多媒體紛紛指向維冠建設涉嫌偷工減料,是造成重大傷亡的主因,也有新聞指出,南台灣土壤液化嚴重之事實,必須嚴正以待。現今維冠大樓案件仍在積極偵查中,而中央政府也已明確表示,將在一個月內公佈土壤液化區,讓全台民眾正視自己的居住安全問題。

台灣位處於斷層帶上,地震頻繁,建築防震必須落實,才能降低災情。近年來,更是在智慧城市的發展規模之下,智慧建築議題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積極推廣之下,已逐步受到建築開發商及使用者的關注。居住安全是民眾的第一優先考量,面對建築防震、災害搶救等議題,必須再度引發民眾的注意,才能真正好防範與救助措施。

維冠大樓的不幸事件,現今也引發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建築安全履歷」,如同食品安全問題一樣,建築物的建造過程也應該透明化。如何在地震發生之時,有效將傷害降至最低,已是全民共同要面對的事情,從中央政府的政策制定,到建商的良心建造,以及民眾的嚴格把關、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才是在此強震中學到的教訓。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